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防蘇丹紅案重演 衛福部擬聯手經濟部加強查關聯廠商

  • 時間:2024-03-10 20:2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子華
防蘇丹紅案重演 衛福部擬聯手經濟部加強查關聯廠商
衛生福利部長薛瑞元(中)10日表示,將與經濟部討論,未來對嚴重違規業者,將主動查有無同地址或負責人的廠商。(圖:中央社)

衛福部長薛瑞元今天(10日)說,食藥署明天將找蘇丹紅事件相關上下游業者開會,加強已進口原料自主檢驗;並將與經濟部討論,未來對嚴重違規業者,將主動查有無同地址或負責人的廠商。

含有致癌物蘇丹紅的中國辣椒粉流向全台,國民黨立委王育敏日前建議,比照2013年毒澱粉事件,鼓勵大型食品業者自行送驗出具證明。

薛瑞元今天傍晚接受媒體電訪表示,目前邊境對進口辣椒粉採100%逐批查驗,食藥署也已經掌握展開逐批查驗前合法進口的貨品批號,因希望廠商加強自主查驗,食藥署明天將找相關上下游業者開會溝通。

薛瑞元說明,辣椒粉會添加進其他原料,混合製成胡椒粉、咖哩粉等多種產品,雖然銷毀量看起來有好幾萬公斤,但其實原料使用量不多,上游廠商應該有能力自主送驗,下游廠商則可以在進貨時要求出具檢驗報告。

防堵廠商偽造檢驗報告、將退運貨品再轉賣其他業者,薛瑞元說,若違反食安法第15條,涉及刑事處罰者就送檢調,其他假冒狀況則看情節處理,若是從上游下來,下游業者本身無檢驗能量,不會因此受罰;但若下游業者送驗後發現有蘇丹紅,未通報主管機關,也會受到處罰,不能只是把貨退回去「私了」。

雄檢近日查出,津棧國際實際李姓負責人以親友名義在台設10家公司,並於中國農村收購辣椒粉原料進口加工。薛瑞元指出,明天將於行政院專案小組會議中與經濟部等相關部會討論,未來發現違規情節嚴重廠商,會行文經濟部詢問,若有登記相同地址、負責人、或多數股東相同的廠商,就會特別注意。

薛瑞元說明,未來只要相關企業中,有1家進口食品的有違規情況,考量貨源可能相同,就會加強抽驗;若已到達100%逐批查驗,則是比照辦理。

對於進口業者,薛瑞元說,考量現在已經演變成系統性事件,若再有涉及違反刑事法規情況,除送檢調外,也會加強啟動行政處罰,例如強制歇業或禁止後續輸入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