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蒲亭連任無懸念 改變俄羅斯路線關鍵恐是美國大選

  • 時間:2024-03-11 11:0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蒲亭連任無懸念 改變俄羅斯路線關鍵恐是美國大選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圖:克宮)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毫無疑問的,將會在3月的總統大選中獲勝連任。但真正會使他疑慮,並可能對他的政策造成更多改變的,卻是8個月後的美國總統大選。

蒲亭表面挺拜登 實則幫川普

蒲亭曾公開表示,他希望比較容易預測的現任總統拜登(Joe Biden)連任,而不是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再次當選。但各界解讀,這句話是恰恰相反,蒲亭是希望藉著向美國民眾傳達俄羅斯認為「拜登更容易對付」的印象,從而旁幫川普一把。

川普不只一次表達對蒲亭的欽佩,批評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這個目的是為了防禦莫斯科而成立的軍事聯盟。川普也吹噓,他將在上任第一天之內,結束已超過2年的俄烏戰爭。

川普在國會的支持者以與戰爭無關的移民議題,推遲對烏克蘭600億美元軍事援助的批准。由於彈藥短缺,烏克蘭軍隊遭遇了幾個月來的首次戰場挫折。

拜登在7日發表的年度國情咨文演講中,猛烈抨擊川普。川普曾說,如果北約成員國的國防支出不足,他將鼓勵蒲亭「為所欲為」,形同變相鼓勵俄國擴張。

拜登說:「我向蒲亭總統傳達的訊息很簡單,我認識他很久了,『我絕不會屈服』。」

美國大選結果 攸關蒲亭軍事外交新行動

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美俄關係高級研究員阿倫(Leon Aron)表示,蒲亭將等待美國大選,然後再對烏克蘭採取重大的軍事或外交新行動。

阿倫說,「我不認為俄羅斯此時會在烏克蘭發動某種重大攻勢,這會讓他們損失數十萬人。理由是,蒲亭正在等待以便宜的價格達成一筆好交易」。

他說,川普在新任期內可能會阻止向烏克蘭提供武器,「但唯一的問號是,歐洲有多大程度害怕加強對基輔的支援」。

川普在總統任內最廣受批評的時刻之一是,在赫爾辛基的一次會議上,當著蒲亭的面,否認美國情報部門的調查結果。這項調查認為,俄羅斯干預美國2016年大選,支持川普,破壞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的選情。

前白宮顧問希爾(Fiona Hill)表示,她對此感到非常震驚,川普把蒲亭視為「偶像人物」。

在川普首次遭國會彈劾時,希爾曾出席作證。她在最近一個反對川普的保守派會議上說,「他是一個能夠如願以償的人,看起來像是終極強人」。

但希爾承認,川普並未阻止許多針對俄羅斯的措施,「他的心理更多的是,不想被『同儕』當面『羞辱』」。

以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猝死獄中的事件來說,希爾表示,如果納瓦尼在川普執政期間死亡,川普的反應將取決於「事件是否反映在他身上」。

「如果有人說,這是美國軟弱的跡象,我們無法保證納瓦尼的安全…那就會改變川普的看法」。

美國保守派視蒲亭為價值觀守護者

俄羅斯問題已成為美國的黨派分界線,這在早期時代大多數美國人將蘇聯視為最大威脅,是不可想像的。

一些保守派人士將蒲亭視為他們所認為的傳統基督教價值觀的守護者,包括反對LGBTQ(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者和酷兒)權利。

與川普關係密切的脫口秀主持人卡爾森(Tucker Carlson)在2月前往俄羅斯採訪蒲亭,並向觀眾展示了莫斯科一個地鐵站。卡爾森說,這個地鐵站「比我們國家的任何地方都好…沒有塗鴉或難聞的氣味」。

卡爾森的採訪因未提出尖銳問題而受到廣泛批評,甚至連蒲亭都表示,他希望卡爾森更加激進。

在政策方面,包括參議員凡斯(J.D. Vance )和川普時代的五角大廈官員柯伯吉(Elbridge Colby)在內的人士認為,俄羅斯和烏克蘭分散美國人對中國更大威脅的注意力。

烏克蘭的堅定支持者、共和黨參議員麥康奈(Mitch McConnell)最近宣佈,他將辭去參議院共和黨領袖的職務,並承認共和黨已經發生了變化。

但前美國駐烏克蘭大使、現任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The Atlantic Council)歐亞中心主任赫布斯特(John Herbst)指出,支持蒲亭的,最終只是共和黨內的一個「小團體」。

他指出,川普曾批准向烏克蘭提供標槍(Javelin)反戰鬥飛彈,這是他的前任歐巴馬(Barack Obama)拒絕的做法,顯示川普並沒有明確反對對基輔的新援助。

赫布斯特指出,「川普說的話和他最狂熱支持者所說的,有一些不同。因此,如果川普獲勝,俄羅斯人可能會感到失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