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蒲亭掌權24年 俄羅斯反對派非死即遭囚或流亡

  • 時間:2024-03-11 14:5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蒲亭掌權24年 俄羅斯反對派非死即遭囚或流亡
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FP)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已掌權24年,對持不同政見者和批評者進行了無情的鎮壓,俄羅斯所有的主要國內反對者現在不是已經死亡,就是被迫流亡或入獄。

過去十年來蒲亭的頭號批評者納瓦尼(Alexei Navalny)上個月在北極監獄猝死。在3月1日舉行的葬禮,許多俄羅斯民眾出現在莫斯科街頭哀悼,有些人進行了罕見的抗議。

納瓦尼的遺孀尤莉雅.納瓦納亞(Yulia Navalnaya)已經接棒納瓦尼的志業,呼籲支持者在17日進行抗議。這是俄羅斯大選的第三天,預計將讓蒲亭再獲得6年總統任期。

身陷囹圄

截至目前,至少有數十名克里姆林宮批評者和反對烏克蘭戰爭的人,遭到監禁。

42歲的反對派政治人物卡拉姆扎(Vladimir Kara-Murza)去年4月被判入獄25年,這是目前為止,因公開反對烏克蘭戰爭的最嚴厲判決。

卡拉姆扎因在美國發表演講,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犯下了戰爭罪,被指控犯下「叛國罪」。

卡拉姆扎也是英國公民。他的律師說,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在2015年和2017年兩次策劃對卡拉姆扎下毒,導致他的身體狀況不佳。

在納瓦尼死後,要求釋放卡拉姆扎的聲浪越來越高。

40歲的反對派政治人物雅辛(Ilya Yashin)也是受關注者之一。他是反對派領袖涅姆佐夫(Boris Nemtstov)和納瓦尼的親密盟友,在2022年12月被判處8年半徒刑。

涅姆佐夫在2015年遭暗殺身亡。

雅辛批評俄羅斯對其鄰國烏克蘭的入侵,以及俄羅斯在烏克蘭布查(Bucha)的暴行。根據烏克蘭當局的說法,有400多名布查的平民被殺害或遭受酷刑。

雅辛在獄中透過律師傳遞訊息,表示俄羅斯在烏克蘭犯下「戰爭罪」,並說蒲亭「已經瘋了」。

納瓦尼的另外兩位盟友契尼謝娃(Lilia Chanysheva)和法德耶娃(Ksenia Fadeyeva),因為「極端主義」,分別被判處7年半和9年徒刑。

這兩位女性領導納瓦尼組織的地區分支機構,成為克里姆林宮懲罰納瓦尼支持者的犧牲品。

53歲的前分離主義指揮官和民族主義軍事部落客葛金(Igor Girkin),也遭俄羅斯當局關押4年。

葛金抨擊俄羅斯軍事領導人沒有更積極的進行烏克蘭戰爭。他曾於2014年在烏克蘭東部指揮親俄羅斯的分離主義叛亂分子,並計劃在總統選舉中與蒲亭競爭。

數十名人權倡議者和反戰者也是俄羅斯當局的鎮壓目標。

俄羅斯法院在上個月判處退伍軍人權利運動人士奧羅夫(Oleg Orlov)兩年半監禁,罪名是譴責軍事行動。

現年70歲的奧羅夫是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俄羅斯最著名人權組織「紀念(Memorial)」的關鍵人物。他因為在一篇文章批評俄羅斯已經變成了一個「法西斯國家」,被判刑入獄。

「紀念」指出,俄羅斯監獄裡有250多名政治犯。其中包括支持和平的藝術家斯科奇連科(Alexander Skochilenko)。她用反戰口號取代超市的價格標籤,因而被控散佈有關軍隊的「虛假訊息」,遭判處7年徒刑。

流亡海外

由於面臨遭到監禁的威脅,一些反對派人士已經被迫離開俄羅斯,前往他們更能夠自由發言而不必擔心被捕的國家。

克里姆林宮把這些人描繪成西方資助的傀儡。

現年60歲的前石油大亨霍多科夫斯基(Mikhail Khodorkovsky),自2013年從俄羅斯監獄獲釋以來,一直經營反蒲亭組織,並從倫敦為反對派團體提供資金。

他被指控欺詐,但外界普遍認為,這是因為他支援俄羅斯民主倡議,並在蒲亭統治初期就公開反對蒲亭所遭到的報復。

他一度被視為反對派領袖和蒲亭的激烈競爭對手,但在流亡期間,影響力已經減弱。

許多納瓦尼盟友也已流亡海外,包括領導目前已遭查禁的反貪腐基金會(Anti-Corruption Foundation)的日丹諾夫(Ivan Zhdanov)和佩夫奇赫(Maria Pevchikh)。

克里姆林宮批評者,同時也是國際知名的西洋棋傳奇人卡斯帕洛夫(Garry Kasparov),已經在美國生活10多年,領導各種國際基金會和人權倡議。他說,俄羅斯已成為「法西斯主義國家」。

幾位前俄羅斯國會議員,例如父子檔根納季‧古德科夫(Gennady Gudkov)和狄米崔‧古德科夫(Dmitry Gudkov),也因為面臨逮捕而流亡。

和蒲亭一樣,67歲的根納季也曾是KGB幹員,後來成為政治人物。他最初在國會斯支持蒲亭,但後來開始反對克里姆林宮,並於2012年被驅逐出境。

現年48歲的波諾馬列夫(Ilya Ponomarev)是2014年唯一投票反對俄羅斯併吞烏克蘭克里米亞(Crimea)的國會議員。後來他被指控挪用公款,流亡海外,獲得烏克蘭的公民身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