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新冠、流感緩降 估最快清明節前疫情告一段落

  • 時間:2024-03-12 15: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新冠、流感緩降 估最快清明節前疫情告一段落
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圖:中央社)

國內新冠、流感疫情皆呈緩降趨勢,疾管署今天(12日)公布上週再新增1例新冠兒童死亡病例,為北部1歲男童,感染新冠併發多重器官衰竭不幸過世。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表示,預估最快在清明節前,新冠與流感疫情就會告一段落,並呼籲家長盡速帶孩子接種XBB疫苗,以降低重症、死亡風險。

國內新冠與流感疫情緩降,疾管署12日公布上週新增408例新冠中重症病例,較前一週523例下降22%,本土檢出病毒株仍以JN.1為主,占比達87%。上週新增60例新冠死亡病例,也較前一週70例下降,死亡個案中65歲以上長者占90%,另有一名未接種XBB疫苗幼兒死亡,為新冠併發多重器官衰竭不幸過世,發病至過世共5天,這也是今年第三例兒童新冠死亡病例。

羅一鈞指出,雖然新冠疫情緩降,但疫情傳播風險持續,且目前主流變異株為變異株JN.1,呼籲民眾不可因過去曾感染過新冠、曾接種原始株或雙價疫苗而輕忽疫情威脅,上週3月8日新冠XBB疫苗單日接種4.6萬人,為去年9月26日XBB疫苗開打以來單日新高;美國已建議65歲以上長者、免疫力不全及免疫力低下患者額外再接種1劑XBB疫苗,疾管署將於3月14日召開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會議,討論長者是否追加接種第二劑XBB疫苗。

此外,疾管署自今年1月3日起陸續在桃園機場、高雄機場及金門、馬祖小三通港埠免費提供新冠家用快篩試劑給入出境旅客自由領取,截至3月11日,因應國內外疫情漸趨緩,該措施將執行至3月31日止。

在類流感部分,上週門急診就診人次為10萬3千多人次,疫情緩降,但仍為近6年同期最高,且重症發生風險持續,流感病毒仍以A型H3N2為主;此外,上週新增31例流感重症、8例死亡。

羅一鈞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為消除B型山形株流感再流行的可能,建議將B型山形株自四價流感疫苗成分中移除,以減少活性山形株於疫苗製造和使用,但建議各國視疫苗產能評估何時全面使用三價流感疫苗。經了解,2024-2025年北半球流感季,目前僅美國將全面使用三價流感疫苗,其他國家包括我國由於各疫苗廠尚需向各國藥物監管單位申請三價流感疫苗許可證審查,2024-2025年確定無法及時供應足量三價流感疫苗,因此,疾管署已依據今年1月24日ACIP委員建議,著手採購2024-2025年流感季使用的四價流感疫苗;至於2025年之後,將依WHO建議,並考量廠商供貨量能,逐步改為三價流感疫苗,建議廠商未來同時保有三價流感疫苗和四價流感疫苗許可證,以保持因應不同供貨挑戰的彈性。他並強調,四價流感疫苗和三價流感疫苗均安全有效且劑量無差異,每個疫苗株抗原均為固定(15μg),預防效果均佳,不會有無效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