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防範網路犯罪!日要求外國科技公司在地設總部 擴及新創與社群媒體

  • 時間:2024-03-12 15:51
  • 新聞引據:、日經亞洲評論
  • 撰稿編輯:陳文蔚
防範網路犯罪!日要求外國科技公司在地設總部 擴及新創與社群媒體
日本法務省與內務省將積極促使外國技術公司在日本設立海外總部,且將目標擴及新創企業與社群媒體公司,希望能遏止網路犯罪。(圖:維基百科)

《日經新聞》報導,日本法務省與內務省將敦促數十家外國公司(主要是技術領域的公司)在當地註冊,目的將進一步遏止網路錯誤訊息和網路騷擾,報導指出,這次新擴及的目標包括新創公司與社群媒體的相關公司,這是繼去年日本政府要求外國科技業者設立海外總部後的最新政策。

報導指出,根據日本法律規定,在日本拓展業務的公司必須在該國註冊其全球總部,此一政策將可讓日本網路騷擾與誹謗受害者更容易獲得有關施虐者的資訊,更可以起訴這些犯罪者,依規定若科技公司不遵守,將面臨100萬日圓(約6800美元,新台幣21萬元)的罰款。

不過報導指出,這項政策規實施後,執行情況卻參差不齊,引起國會朝野呼籲外企必須遵守規定。

網路騷擾問題嚴重需從源頭納管

2022年日本政府已經通知包括Google、微軟和Facebook母公司Meta等,在日本設立海外總部,而不是過去只註冊子公司,負責處理宣傳和行銷事務的簡單形式,後來有37家同意,另外11家取消在日本電信業務。

而這次即將採取的措施針對的是新創公司和其他公司,這些公司後來已通知內政部,稱它們從事的是電信業務,據指出,這份名單包括社群媒體相關公司。

報導指出,由於網路騷擾已經是日本一個嚴重問題,且設有一個非法有害熱線,作為提供應對網路濫用建議的組織,據指出,該組織2022財年就收到5745起的諮詢,也是該機構連續第8年突破5000起。

報導認為,隨著生成式人工智慧(AI)和新的社群平台興起,這個問題預期只會變得越來越嚴重。

外企在日註冊總部是解決問題關鍵

許多外企早在2022年政府提出要求時,便不願在日本註冊,擔心此舉可能會增加負擔,迫使日本國稅局還出面說明表示,這樣做不會影響企業的稅負。另一個複雜原因在於日本規定,在日註冊的公司必須列出至少一名具有當地地址的代表,但許多外國企業多外包給代理商,後來日本法務省已放寬這項規定。

法務省一名代表強調,「我們已經消除了在日本註冊的主要障礙,希望公司能夠回應我們的要求」。

今年2月間自民黨在向內閣府提出的建議中警告稱,社群媒體上的網路攻擊日益複雜,並舉元月能登半島地震錯假消息的情況指出,將外國公司的註冊列為解決這一問題的關鍵一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