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金融時報:多家台廠擬設海外第二總部 因應中國犯台

  • 時間:2024-04-09 17:4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金融時報:多家台廠擬設海外第二總部 因應中國犯台
英媒報導,台灣科技廠正在考慮在海外設第二總部,以因應台海緊張。圖為和碩聯合科技位於印度南部坦米爾那都省(Tamil Nadu)大城清奈(Chennai)的工廠。(路透社/達志影像)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台灣幾家大型製造商正考慮在海外設立第二總部,以確保萬一中國武力犯台時,還能維持運作。

根據金融時報,這些計畫在多數情況下仍處於初始階段,但突顯全球為確保供應鏈安全,正迫使在製造網絡扮演要角的企業做出大幅調整,尤其是科技產品製造商。

台灣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KPMG)合夥人暨家族辦公室資深執業會計師郭士華說:「我們有客戶正在考慮或計劃設立第二總部。」

郭士華表示,這些企業集團「身處製造業,正在東南亞尋覓設立第二總部的地點,萬一台灣發生緊急狀況,他們能立刻啟動海外的替代指揮系統」。

數十年來,台灣合約製造商已成為全球電子設備及相關零組件的供應鏈支柱,包括個人電腦、智慧手機、伺服器以及電信網路設備。他們在工業自動化、醫療設備及電動車領域的市占率也持續攀升。

根據參與相關討論的幾名消息人士,考慮在海外設立第二總部的台廠包括光寶科和佳世達,兩家業者為消費者、電信、汽車及醫療應用領域生產電子零組件和設備。

儘管有台灣專家認為,中國近期內不太可能以武力犯台,但北京施加的壓力日增,加上動用軍事恫嚇手段,已導致許多外國公司和台灣企業集團的客戶啟動一些應變計畫。

中國各項成本續漲、美中貿易戰以及客戶要求對中國「去風險化」(de-risk)種種因素,已促使蘋果(Apple)供應商鴻海與和碩等企業集團前往東南亞、印度、墨西哥、美國及歐洲擴展,而不是在中國。以往他們許多產能都集中在中國。

一家全球顧問公司不具名台灣地區負責人說,許多企業大多仍著重於地理上的分散式製造,並將隨之做出其他調整,像是建立應變架構,「而最大企業集團的高層已開始討論備用總部相關事宜」。

一家公司的財務長表示,他所屬的企業集團考慮在新加坡設立第二總部,因為該集團正在兩個東南亞國家擴大生產。

其他參與類似討論的人士則說,新加坡、日本、瑞士或荷蘭都是設立第二總部的可能選項,但排除了美國,雖然美國是台灣科技公司的主要市場,但礙於稅務因素,美國並非設立第二總部的適當地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