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衛福部將再修兒少性剝削條例 賦予主管機關逕行封網權力

  • 時間:2024-04-11 16: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衛福部將再修兒少性剝削條例 賦予主管機關逕行封網權力
衛福部次長李麗芬表示,衛福部已蒐集最新國外立法例,將再次修正「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針對重大兒少案件,賦予主管機關逕行封網的權力。(圖:中央社)

兒少性影像網站「創意私房」封網進度慢,引發爭議。衛福部次長李麗芬今天(11日)表示,衛福部已蒐集最新國外立法例,將再次修正「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針對重大兒少案件,賦予主管機關逕行封網的權力。

藝人黃子佼涉從性犯罪網站「創意私房」入手多部未成年色情影片,引發社會高度關注,衛福部10日首度引用「行政執行法」第36條規定,函請數位部協助執行封網。

衛福部次長李麗芬11日受訪表示,依據「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性侵害犯罪防治法」,若要執行封網,必須先請業者限制瀏覽或移除不當影像,若業者不配合或無法聯繫到業者,才能請求數位部執行封網;這次由於並未接到申訴,但該網站兒少色情影像數量多、情節重大,因此衛福部首度引用「行政執行法」第36條規定,請求數位部封網,以防止犯罪發生。

李麗芬指出,為因應未來可能發生類似情況,衛福部已蒐集最新國外的立法例,將再次修正「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授權主管機關可即時逕行封網的權力。她說:『(原音)我們認為是不是未來的修法,是不是可以說這個就是情節非常重大,就不用有這樣一個要求他改善、然後就直接來進行封網,這個就是可以更立即、快速的話,是不是可以往這個方向來做一個法令的一個修正,那我們也會提出來,然後再送到立法院,再看這個法是不是可以做這樣一個修訂這樣子。』

李麗芬表示,衛福部已啟動修法工作,但由於相關修法牽涉多個部會、甚至包括司法院,還要再徵詢、彙整相關單位的意見,為求加速修法進度,衛福部不一定會提出修法版本,但一定會盡快提出修正條文。

李麗芬強調,在修法完成前,若再發生類似重大兒少傷害案件,衛福部不排除再次引用「行政執行法」第36條規定,進行行政處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