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馬來西亞元首籲齋戒月擱置分歧 強化穆斯林情誼

  • 時間:2024-03-13 06:5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馬來西亞元首籲齋戒月擱置分歧 強化穆斯林情誼
馬來西亞穆斯林從12日起進入齋戒月,穆斯林在封齋時間結束後在真寺旁廣場空地集體圍坐進食。 (圖:中央社)

馬來西亞國家元首伊布拉欣(Sultan Ibrahim)夫婦12日配合齋戒月向全國穆斯林祝福,期盼免受災難與威脅,也盼所有穆斯林擱置分歧,強化穆斯林之間情誼。

馬來西亞掌璽大臣賽丹尼爾(Syed Danial Syed Ahmad)10日宣布,大馬穆斯林從12日起進入齋戒月。

伊布拉欣透過社群媒體臉書(Facebook)貼文,盼大馬獲上蒼庇佑,不受任何形式的災難與威脅。

他在貼文中也希望透過齋戒月擱置分歧、爭議、衝突,並強化穆斯林間的團結情誼,迎接這個充滿祝福的齋戒月。

大馬副首相法迪拉(Fadillah)也在臉書中呼籲穆斯林勿把齋戒月變成浪費食物的月份。

根據檳城消費人協會(CAP)主席莫希丁阿都卡迪(Mohideen Abdul Kader)發布公告,齋戒月浪費食物比平時增加約15%至20%,他籲請齋戒月期間勿浪費食物。2023年報告顯示在齋戒月丟棄的食物多達9萬噸。

雪蘭莪與吉隆坡歷史與文化資產協會主席陳亞才(Tang Ah Chai)指出,齋戒月(Ramadan)從3月12日開始,直到4月10日,也就是一般通稱的開齋節。齋戒月期間,身體健康的穆斯林必須從黎明至日落封齋,不得進食。

他說,馬來西亞不同地區的封齋時間略有差異,通常是在1分鐘至5分鐘之間的差距,以吉隆坡為例,封齋時間從早上6時3分開始直到傍晚7時27分,穆斯林在早上6時前及傍晚7時27分後可以進食。

不過,在特殊情況下,部分穆斯林在齋戒月期間可以不必封齋,包括生病者、懷孕婦女、哺乳期的婦女以及年幼的孩子。

他也說,齋戒月特色之一是傍晚時有很多市集,販售炒飯、米粉、麵類、糕點、飲料與棗子等食物,方便穆斯林開齋時享用。馬來西亞與新加坡的馬來與印度族群中穆斯林比例很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