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限字節跳動165天內出售Tiktok 美眾議院13日表決

  • 時間:2024-03-13 10:0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限字節跳動165天內出售Tiktok 美眾議院13日表決
中國短影音平台TikTok「抖音」。(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眾議院計劃13日表決一項法案,給予擁有Tiktok的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約6個月的時間,出售這個約有1.7億美國用戶的短影音平台。

這場投票預計在當地時間上午10點舉行,根據快速審批的規定,這項措施需要眾議院三分之二成員的同意才能通過。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美國司法部和美國國家安情報總監辦公室,12日向眾議院議員進行一場機密簡報。

眾議院多數黨領袖史卡利塞(Steve Scalise)說:「我們回答了許多成員提出的問題。我們今天召開了一場機密簡報會,好讓成員可以看到更多面臨風險的細節,以及中國共產黨可以如何危及美國家庭。」

一名消息人士表示,Tiktok執行長周受資(Shou Zi Chew)將在13日訪問國會山莊,進行拜會參議員的預定行程。

Tiktok表示,「這項法案有一個預先決定的結果:在美國全面禁止TikTok」,「政府試圖剝奪1.7億美國人的言論自由憲法權利」。

這項法案的部份反對者,包含民主黨籍眾議員佛羅斯特(Maxwell Frost)在內,都認為此法案將在眾議院通過。佛羅斯特說,許多將投票支持這項法案的國會議員,動機是要保護用戶,這一點他支持。佛羅斯特是眾議院432席議員中,4位召開記者會反對這項法案的議員之一。

佛羅斯特說:「問題是這裡的程序,事實上它已太盛勢凌人,而人們真的無法理解後果」。他表示,「我願意看到TikTok的所有權改變,但不能以犧牲我們的憲法第一修正案(First Amendment)的權利、企業主和內容創作者作為代價。」

這項法案在參議院的命運仍未定,部分參議員希望採取不一樣的方法。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 )上週表示,他會簽署這項法案。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12日表示,目標是結束中國的所有權,而非禁止TikTok。

蘇利文說:「我們希望TikTok,作為一個平台,是美國企業擁有,還是中國?我們希望TikTok的資料,兒童的資料、大人的資料,是繼續留在美國,還是流向中國?」

目前還不清楚中國是否會同意任何出售案,或TikTok是否能在大約6個月內賣掉。

這項法案將給予「字節跳動」165天出售TikTok, 如果沒有這麼做,Apple、Google的應用程式商店和其他平台將不能合法提供TikTok,或對「字節跳動」控制的應用程式提供網路代管服務。

2020年,時任總統川普(Donald Turmp)尋求禁止TikTok和中國通訊軟體微信(WeChat),但遭到法院阻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