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食安風暴擴大 6大部會將攜手掃蕩不法

  • 時間:2024-03-13 11:1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食安風暴擴大 6大部會將攜手掃蕩不法
食藥署長吳秀梅13日宣布,將攜手經濟部、財政部、教育部、環境部化學署和法務部高檢署,6大部會通力合作,掃蕩不法,維護民眾食品安全。(吳琍君攝)

進口辣椒粉驗出非法添加「蘇丹紅」的風暴越滾越大,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署長吳秀梅今天(13日)宣布,將攜手經濟部、環境部、法務部、財政部及教育部,6大部會通力合作,掃蕩不法、維護民眾食品安全,包括有食安疑慮的化學物質將研議納入邊境管制項目;同時啟動「打擊民生犯罪聯繫平台」積極查辦。

自中國進口的辣椒粉非法添加「蘇丹紅」事件越滾越大,就連越南進口的辣椒粉也驗出蘇丹紅,導致全台食品安全警報頻頻拉升。

為此,食藥署長吳秀梅13日宣布,將攜手經濟部、財政部、教育部、環境部化學署和法務部高檢署,6大部會通力合作,掃蕩不法,維護民眾食品安全。她說:『(原音)我們跟經濟部比對,邊境查驗不合格的業者名單,如果有負責人、登記地址相同的公司,就將清單由經濟部提供給衛福部;那另外,加強納管食安疑慮的化學物質,我們會跟環境部研議,納入邊境管制的一些項目;那另外,也強化鏈結跨部會的會議,法務部會啟動「打擊民生犯罪聯繫平台」,來整合量能、積極查辦。』

此外,食藥署為了阻絕非法添加蘇丹色素的辣椒粉等產品於境外,也將「無限期」禁止這些境外的製造廠或出口商輸入,同時禁止台灣的進口商再次輸入這類產品,並於邊境沒入、銷毀!同時,食藥署也將全面、逐批地查驗同號列的產品,只要在邊境驗出有毒物質或其他異物,涉及摻偽假冒、添加非法添加物的原料或食品,將即刻停止該製造廠輸入,對於來自同產地的製造廠,例如來自A國的製造廠,也將採取100%的逐批查驗。

至於輸入這些非法原料或食品的台灣進口商,食藥署也將勒令停止輸入這些違法品項,同時立刻停止受理相關違法號列產品的查驗申請。

食藥署也呼籲食品業者落實自主管理,確認原料的安全,含蘇丹紅的辣椒粉或下游產品,都須下架回收,否則將處新台幣6萬到2億元罰鍰;情節重大者,得命其歇業、停業一段期間,同時也可廢止該公司、商業、工廠之全部或部分登記事項,或食品業者的登錄!食藥署同時提醒業者,發現原料或產品有危害衛生安全之虞時,應主動停止製造、加工、販賣、回收,並通報主管機關,否則將處3萬到300萬元罰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