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大馬肉骨茶國會再延燒 旅遊部長籲尊重多元文化

  • 時間:2024-03-14 07:3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大馬肉骨茶國會再延燒 旅遊部長籲尊重多元文化
大馬華人美食肉骨茶極具特色,肉骨茶歷史可追溯到19世紀初在巴生港一帶工作的福建人,藉以補充體力。圖為巴生地區的肉骨茶業者。 (圖:中央社)

馬來西亞已將肉骨茶(Bak kut teh)列美食遺產,卻屢遭部分穆斯林反彈,認為與豬肉為食材有關,這項話題13日再次成為國會質詢焦點。旅遊部長張慶信特別出示伊斯蘭黨6年前曾推薦清真肉骨茶的剪報,籲彼此尊重多元文化。

馬來西亞是多元種族國家,除馬來人外,也有華人與印度人,但馬來人信奉伊斯蘭教,飲食戒律不吃豬肉,食品要符合清真認證規範,肉骨茶今年2月成為國家美食遺產,不僅是在野國會議員質詢焦點,更是馬來社群關注話題。

東方日報等大馬媒體報導,旅遊、藝術及文化部(MOTAC)部長張慶信(Tiong King Sing)在國會進行部門總結報告澄清,肉骨茶有分為清真與非清真食品,政府根據2005年國家遺產法令(645法令),將肉骨茶列為國家美食遺產,和宗教或種族無關。

他認為,國會議員應維護團結和諧,尊重多元文化。

不過,有多位反對黨議員表達不滿,張慶信在國會殿堂出示伊斯蘭黨6年前曾推薦清真肉骨茶剪報,回應在野黨的批評聲浪。

屬於團結政府的國會議員在國會展示清真肉骨茶包,說明除肉骨茶其實也有清真肉骨茶。

肉骨茶歷史可追溯到19世紀初在巴生港(Port Klang)一帶工作的福建人,藉以補充體力,肉骨茶由草藥佐以豬(肉)骨煲製而成,但其中涉及大馬多元種族及複雜的族群政治討論,主要原因在於肉骨茶非屬清真穆斯林食品。

其他如雞骨茶、海鮮肉骨茶或羊肉肉骨茶若符合清真認證,就能夠讓包括穆斯林在內的大馬全體人民品嚐。

另外,張慶信透過社群媒體平台臉書(Facebook)貼文稱肉骨茶精髓在藥材湯底,任何人都可選擇放置的食材,肉骨茶的福建話是Bak kut the,而Bak的意思是「肉」,並非「豬肉」。

肉骨茶長期以來是華人社群美食之一,是不少國際老饕最愛,但穆斯林敬而遠之,公正黨籍國會議員去年希望將肉骨茶列入國家美食遺產,結果引發軒然大波,但馬來西亞今年2月終將肉骨茶在內的10種美食列為國家美食遺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