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南海緊張加劇 菲律賓總統下週會布林肯

  • 時間:2024-03-14 07:5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南海緊張加劇 菲律賓總統下週會布林肯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下週將在馬尼拉會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 (圖:推特@bongbongmarcos)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辦公室13日晚間發表聲明指出,這位馬尼拉領袖將在19日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會面,處理合作與安全議題。

這場會面是在菲律賓和中國因為南海領土爭議而緊張加劇之後舉行。

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要求武裝部隊,為海上軍事衝突協調準備工作後,小馬可仕誓言要捍衛菲律賓的海洋主張。

小馬可仕在關於本週將前往柏林工作訪問的記者會上說,「我不感到驚訝,但在面對中國可能更積極試圖吞併我們的一些領土時,我們將必須持續竭盡所能、捍衛我們的海洋領土」。

日本朝日新聞(Asahi)報導,日本、美國和菲律賓領袖計劃下個月在華盛頓特區(Washington, D.C.)召開高峰會的規劃,正處於最後階段。

位於荷蘭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Permanent Court of Arbitration)2016年曾裁決,中國對南海的全面主張並沒有法律依據,但北京已駁斥這項裁定,聲稱對大部份的南海擁有「無可爭論的主權」。

小馬可仕4日曾表示,雖然菲律賓和中國的緊張關係升高,仍將與中國合作,但如果菲律賓在南海的主權、主權權利和管轄權遭到忽視,菲方將會予以反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