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不只兒權法要修 薛瑞元:托育專法拚本會期進立院

  • 時間:2024-03-14 21:2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不只兒權法要修 薛瑞元:托育專法拚本會期進立院
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將訂定兒童托育專法,力拚本會期送進立法院。(圖:中央社)

1歲男童疑遭虐死案引社會譁然,衛生福利部長薛瑞元今天(14日)表示,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修法將把這次事件納入考慮,孩童出養將改由地方主管機關評估;並將訂定兒童托育專法,力拚本會期送進立法院。

北市劉姓保母受兒福聯盟委託照顧新北1歲男童,涉嫌與胞妹凌虐男童致死,引發關注。衛福部長薛瑞元今天在政院會後受訪表示,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修法將納入此案檢討結果,同時會精進全日托保母訓練標準等。

薛瑞元晚間接受媒體電訪表示,兒權法很早就已啟動修法,除了有些部分必須符合兒童權利公約,要依國際委員建議修正,此外這次事件中比較特殊的地方,也將同時納入考慮;尤其因先前跟各界討論已有共識,會將「托育」部分獨立出來訂定專法。

關於兒童收出養制度,薛瑞元說,原來兒權法中規定,地方接到出養申請後,可委託媒合機構進行評估、媒合,後續為孩子安排臨時性托育或安置,媒合成功後進入法院收養程序中的協助,及完成收養後的訪視,都可由同一個機構做。

薛瑞元說,「這樣可能會產生利益衝突問題」,媒合機構可跟最後收養人收取費用,恐在做出養評估時就從寬認定,但實際上原生家庭不一定只剩出養這條路可走,因此認為由地方主管機關評估比較恰當,會將此納入兒權法修法方向。

現行未滿2歲兒童由衛福部主管,並依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及其相關法規,提供以照顧及保育為主的托育服務。薛瑞元說明,幼兒受託機構包含托育機構、寄養家庭、居家保母等,都將納入兒童托育專法,分別有不同管理機制。

薛瑞元說,目前相關條文討論已接近尾聲,剩下較有爭議部分,將與相關團體進一步討論,盡快進行預告,最快希望本會期送入立法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