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食安檢驗基金財源規劃中 薛瑞元:標準品統一採購待討論

  • 時間:2024-03-14 22:1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李自立
食安檢驗基金財源規劃中 薛瑞元:標準品統一採購待討論
衛福部長薛瑞元14日表示,食安檢驗基金的預算來源仍在規劃中,至於是否連檢驗標準品都由政府統一採購,還需跟業者討論。(王韋婷 攝)

行政院長陳建仁指示成立食安檢驗基金,助小型業者合規。衛福部長薛瑞元今天(14日)表示,預算來源仍在規劃中,至於是否連檢驗標準品都由政府統一採購,還需跟業者討論。

蘇丹紅辣椒粉事件衝擊食安,陳建仁今天要求成立「食安檢驗基金」,將透過政府管理、產業自律及民間參與等3方協力合作,協助中小型業者送驗產品,也放大食品安全管理效率。

各界關注財源從哪來,衛生福利部長薛瑞元晚間接受媒體聯訪表示,還在規劃中,通常會由部會負擔,因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沒有編列預算;此外,衛福部食品安全保護基金的用途有其法令規定,若要從此支應,必須調整管理辦法。

薛瑞元說明,因中小型業者表示,自主檢驗沒有問題,但難處在於,有些產品售價低廉,卻要承擔很高的檢驗費用確認產品是否合規,所以才會由衛福部研議成立「食安檢驗基金」,協助有意願自主檢驗的業者。

媒體追問,檢驗所需的標準品、同位素標準品是否也由中央統籌採購。薛瑞元表示,這部分還要跟業者討論,不見得每個業者都認為需要由政府統一採購,相信自行議價能力。

食品藥物管理署長吳秀梅補充,食安基金的用途主要是提供消保團體因食品事件提起團體訴訟時,所需費用的補助等,來源為違反食安法的罰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