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碳費審議會下午登場 工總籲要有明確計算基礎

  • 時間:2024-03-15 11:1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碳費審議會下午登場 工總籲要有明確計算基礎
環境部15日召開台灣首次的碳費費率審議會。(資料照片/中央社)

環境部今天(15日)下午將召開碳費費率審議會,對於環團代表主張,廢除免費額度,且每噸費率應從新台幣500元起跳,全國工業總會回應,希望方案能訂定免費額度,費率則是要由低到高分階段處理,同時還要有明確的計算基礎及方法學,另外,也應對進口產品開徵碳費,才能讓產業公平競爭。

首次碳費費率審議會15日登場,官方初步擬採三級費率,每噸不低於300元,且有2.5萬噸免費額,而環團則主張廢除2.5萬噸免費額度,每噸費率500元起跳,逐步調升至每噸3,000元。

對此,全國工業總會指出,首次會議會偏向架構性說明,應不會進入實質討論,不過,仍希望能訂定免費額度,並以2.5萬噸碳排為基準。

工總表示,希望費率訂定能夠採取先低後高,分階段滾動式檢討,且要有實際的計算基礎及方法學。工總副處長吳伋說:『(原音)因為現在的費率看起來,在整個確認要訂多少這件事情,我們都看不到合理的方法學出來,就是有點像喊價,就是環團喊他自己的、署裡(環境部)喊他自己的,但是沒有人可以很清楚的告訴我們,為什麼要這樣收。』

工總也提到,目前環境部初步方向仍不夠明確,且可能不符產業需求,尤其是進口產品是否收取碳費一事,水泥公會過去就已提出,若只對國內業者收取,沒有針對進口產品收取碳費,在不公平的環境下,將造成中國水泥大量傾銷,這等於是直接宣告讓國內水泥業消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