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首次碳費審議未實質討論 委員要求更多國際資料與科學證據

  • 時間:2024-03-15 21:1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首次碳費審議未實質討論 委員要求更多國際資料與科學證據
環境部氣候變遷署副署長黃偉鳴。(劉品希 攝)

環境部碳費費率審議會今天(15日)下午召開首次會議,氣候變遷署副署長黃偉鳴表示,會中主要說明碳費徵收相關法源及審議會運作方式,並未實質討論費率問題,委員決議要求環境部提供更多國際資料與科學證據,以利後續討論,下次將於3月26日開會。

我國自今年起徵收碳費,環境部15日下午召開「碳費費率審議會」首次會議,審議會共有21名委員,環境部次長施文真與氣候變遷署署長蔡玲儀分別擔任正、副召集人,成員包括經濟部、國發會、國科會、金管會、行政院主計總處5位機關代表,環團、工總、商總、會計師公會等6位民間團體代表,以及涵蓋各領域的8名專家學者。

氣候變遷署副署長黃偉鳴會後表示,由於是首次會議,會中主要在說明審議會任務、碳費徵收法律架構與相關配套,讓委員了解審議會的運作內容與方式,並未實質討論費率等問題,個別委員有提出一些想法,最終決議是要求環境部提供更多國際資料,包括各國碳費設計制度、產業相關配套,以及如何將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納入審議參考,將於下次3月26日開會時進一步討論。他說:『(原音)各國的制度,包含制度、運作、它的機制等等,都需要我們再更多的資料,以及各國他們在設計的制度都有對產業也有相關的配套做法,可是配套做法是什麼,我們可能也要整理得更清楚;然後像昨天立法院也有做成決議,要我們考慮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因此CPI的這個怎麼放在我們的評估方法裡面,這個我們也需要在下一次跟委員再做一些報告說明。』

黃偉鳴指出,會中也有討論到相關會議記錄應對外揭露,至於揭露方式尚待討論,但大家一致支持應有一定程度的透明度,讓外界了解會議討論情況。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林彥廷受訪時則表示,他代表多個公民團體在會中表達多項訴求,包括碳費起徵價每噸至少新台幣500元並逐年調升,且不應提供企業2.5萬噸的免徵額度,也要嚴格限制碳權使用,台灣及國際碳權使用比例合計不超過5%,並呼籲2025年一定要啟動碳費申報及繳納,以接軌國際。

林彥廷說,整場會議氣氛還算融洽,委員們都希望建立好碳費制度,一起推動台灣邁向淨零轉型,而非為政治決定背書。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