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印度「選舉債券」被判違憲 執政黨收到最多

  • 時間:2024-03-16 06:5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印度「選舉債券」被判違憲 執政黨收到最多
印度最高法院。 (AP/達志影像)

印度選舉委員會15日公布價值以數億美元計「選舉債券」(electoral bonds)的細目,於預計4月到5月間舉行的國會大選前數週證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所屬執政黨握有龐大財務優勢。

法新社報導,這種「選舉債券」本來已經成為印度政黨收受政治獻金的重要管道。捐獻者可購買印度國家銀行(SBI)發行的這種債券,再匿名捐給屬意的政黨,政黨收到後再向該銀行兌現。

不過,印度最高法院上個月判決實施7年的選舉債券機制違憲,並在判決書指出,這種機制允許捐獻者提供秘密獻金,特別是大公司或財團,這違反民眾的知情權及憲法賦予的言論與表達自由權,並勒令發行該債券的印度國家銀行停止發行,立刻生效。

選舉債券屬於無息、不記名證券,面額從1000盧比(約新台幣380元)到1000萬盧比不等。

 根據15日公布的資料,從2019年4月到今年1月為止,莫迪所屬的執政黨印度人民黨(BJP)無疑是選舉債券最大的單一捐獻對象。

截至去年3月為止,在各政黨已經兌換的所有選舉債券中,印度人民黨合計收到約7億3000萬美元(約新台幣231億元),占選舉債券總額比重近48%。

相形之下,主要反對黨國大黨(Congress)同期兌換約1億7100萬美元,占總額11%。

根據這項資料,印度幾大藍籌公司(績優股)都出現在選舉債券的購買清單上,包括以企業大亨米塔(Lakshmi Niwas Mittal)名義購買的許多債券。他是跨國鋼鐵龍頭阿塞洛米塔爾集團(ArcelorMittal)的執行董事長,現居英國。

其他捐獻者還有礦業巨頭印度吠檀多集團(Vedanta Group)和印度第2大電信商巴帝電信(Bharti Airtel)。

根據印度民主改革學會(Association for Democratic Reforms),從2018年以來,印度各政黨收受的所有政治獻金逾半以選舉債券形式提供。

15日公布的資料仍未列出選舉債券購買者和接受者的關聯,因此不清楚個人和企業的政黨捐款對向。

預料選務當局未來數日將會決定選舉時間。莫迪和印度人民黨有望在這次大選贏得第3個任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