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ETF強調「高股息」誤導投資人?黃天牧:跟定存比非常不當

  • 時間:2024-03-18 11: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ETF強調「高股息」誤導投資人?黃天牧:跟定存比非常不當
近日ETF投資掀起新一波狂潮,外界憂心台股ETF集中度過高將影響市場,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前左)18日在立法院受訪時指出,目前台股ETF尚未有集中度過高問題,不過已請周邊單位研議建立管理機制。 (圖:中央社)

不僅台灣,根據數據,截至今年1月底,全球ETF產業蓬勃發展,目前全球共約1萬檔 ETF,資產規模超過11.5兆美元,超過新台幣350兆。台灣至今年2月底,則有241檔ETF掛牌交易,規模超過4兆。至於ETF強調「高股息」是否有誤導投資人的疑慮?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18日)在立法院財委會備詢時表示,確實如此,且如果跟定存比,非常不適當。

黃天牧說:『(原音)我深有同感,而且不只是這個商品,委員不知道您記不記得儲蓄型的保單也是去跟定存去比,那現在這個投信的配息也是跟定存比,我認為非常不當。』

民進黨立委吳秉睿也指出,「高股息」的字眼,讓投資人對其就有一定評價,但卻以此作為「宣傳」,讓投資人誤以為會有高獲利。

至於台股ETF的成分股,是否過度集中?黃天牧表示,台股ETF有48檔,投資402家上市櫃公司,占1800多家上市櫃公司層面還算廣泛,但金管會不會因此就不注意相關風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