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許鞍華新作《詩》探索詩歌的力量 深化台港文化交流與理解

  • 時間:2024-03-18 13:22
  • 新聞引據:、台港策進會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許鞍華新作《詩》探索詩歌的力量 深化台港文化交流與理解
大陸委員會港澳蒙藏處副處長魏淑娟(右)與許鞍華導演(中)、台港策進會文合會委員劉嘉明(左)合影。(台港策進會 提供)

香港著名導演許鞍華的最新紀錄片《詩》12日在臺北舉辦了特映會及大師講堂,吸引了近200名觀眾參加。此活動不僅展示了許鞍華的影響力,也凸顯了臺灣與香港在文化交流方面的努力。大陸委員會港澳蒙藏處副處長魏淑娟和策進會文化組長竇文暉均出席了此次活動,與許鞍華導演及其他嘉賓進行了深入交流。

《詩》透過戲劇化的手法,重現了多首經典詩作及香港詩人的生命故事,並巧妙地透過鏡頭交織呈現臺灣與香港不同時空的生活面貌。這不僅讓觀眾深刻感受到兩地在文學與生活上的緊密連結,也促進了臺港之間的相互理解與認識。放映會結束後,觀眾對許鞍華的下一部作品充滿期待,希望能看到更多包含臺灣元素的影片。

許鞍華在映後講堂中分享了拍攝《詩》的心路歷程,並與觀眾進行了熱情的互動。她談到自己從小受到詩歌和文學的影響,對她來說,詩歌不僅能化解消沉,還能撫慰心靈。因此,她一直夢想著以詩為主題來拍攝一部電影。趁著疫情期間許多電影暫停拍攝的機會,許鞍華走訪了多地,拜訪了詩人好友,終於實現了拍攝《詩》的夢想。她也毫無保留地分享了幕後故事,包括一些拍攝過程中的挑戰和趣事。

影片中有一段特別引人注目的訪問,訪問的對象是現居臺灣從事教職的廖偉棠。他在疫情期間透過視訊進行線上教學,並告訴學生下一堂課將分享一首關於臺灣和香港的詩。由於導演未拍攝他的下一堂課,觀眾對這首詩充滿好奇。事後,有觀眾查證並分享了這首詩,透過詩歌,廖偉棠為受疫情影響的學生加油打氣,傳達了不尋求即時安慰,而是要思考苦難意義的深刻信息。

現年76歲的許鞍華是香港最具影響力的電影導演之一,其作品多次獲得國際獎項肯定。她曾三度獲得金馬獎最佳導演,六度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並且是首位作品榮獲香港電影金像獎大滿貫的導演。2020年,她還獲得了威尼斯影展金獅終身成就獎。《詩》榮獲2023年金馬獎最佳紀錄片提名,並將於3月22日起在臺北正式上映,這不僅是對許鞍華創作實力的認可,也是對臺港文化交流重要性的肯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