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登警告尼坦雅胡 進攻拉法將是錯誤

  • 時間:2024-03-19 06:2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拜登警告尼坦雅胡 進攻拉法將是錯誤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圖:@POTUS)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18日警告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在拉法(Rafah)發動地面進攻將是個「錯誤」。在加薩(Gaza)戰爭緊張加劇之際,這是他們一個月來的首次談話。

隨著加薩死亡總數激增、以及人道情勢惡化,在美國擴大施壓下,尼坦雅胡已同意拜登的要求,將派出一支高層安全官員團隊前往華盛頓,討論以色列在拉法的計畫。

但尼坦雅胡表示,他向拜登堅持要達成以色列旨在殲滅哈瑪斯(Hamas)的戰爭目標,突顯出美國在影響這個主要盟友上遭遇的困難。

巴勒斯坦伊斯蘭運動組織哈瑪斯在去年10月7日突襲以色列,引發了這場加薩戰爭。

尼坦雅胡辦公室15日發表聲明說,尼坦雅胡已批准拉法軍事行動計畫,但未提供細節或時程。

拜登和尼坦雅胡上次交談是在2月15日,而且拜登已展現出對這位以色列領袖感到越來越不耐煩,擔心國內對這場戰爭的反對,可能影響到他在11月連任的機會。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18日告訴記者,「總統解釋了為何他對以色列在拉法進行重大軍事行動的前景如此深感憂心」。

他表示,「在當地的大規模地面行動將是個錯誤—這將導致更多無辜平民死亡,加劇原已嚴峻的人道危機,深化加薩的無政府狀態,並進一步造成以色列在國際上的孤立」。

約有150萬人在拉法避難,他們大多數是因為加薩戰爭而流離失所。

拜登在通話時要求尼坦雅胡派遣一支代表團到美國,「以聽取美國對其拉法計畫的關切」,並「提出一項涉及對哈瑪斯領袖進行針對性攻擊的替代方案」。

蘇利文並補充說,尼坦雅胡「顯然對拉法行動有他自己的看法」,但已同意在未來幾天派遣一支軍事、情報和救援官員組成的團隊到美國。

在此同時,蘇利文也證實,以色列在上週的行動中,已擊斃了哈瑪斯第三號人物─伊薩(Marwan Issa)。

以色列先前表示,伊薩一直是對加薩空襲的目標,但並未證實他的死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