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全世界僅台灣日本有 北投石特展東京展出

  • 時間:2024-03-19 07:2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全世界僅台灣日本有 北投石特展東京展出
中華觀光事業發展基金會與日本玉川溫泉主辦的「台日北投石養生.文化.科技展」18日至22日在文化部駐日台灣文化中心展出,18日下午舉辦開幕儀式,與會人士合影。 (圖:中央社)

中華觀光事業發展基金會與日本玉川溫泉主辦的「台日北投石養生・文化・科技展」18日起至22日在文化部駐日台灣文化中心展出。北投石僅在台灣北投與秋田縣的玉川溫泉出產,是相當稀有的礦物。

駐日代表謝長廷、中華觀光事業發展基金會會長劉政池、玉川溫泉代表取締役(對外代表公司的董事)畠山米一、仙北市國際交流協會會長西村隆作、台灣觀光協會東京事務所所長鄭憶萍、僑務委員林月理、林裕玲等人下午出席開幕儀式。

目前全世界僅有北投溫泉以及玉川溫泉擁有北投石,這兩家溫泉在2011年締結為姊妹溫泉,成為台日友好交流的象徵。

謝長廷致詞時表示,他去年前往玉川溫泉,看到象徵友好的紀念碑,感到十分高興。這次透過北投石展覽,希望吸引更多人實際前往台灣體驗北投溫泉。

北投石是日治時期,岡本要八郎於1906年在北投溫泉發現的新品種礦物,內有硫酸鹽和多種元素,特徵是含有微量的放射性元素鐳,當時引發關注。1912年以溫泉所在地北投命名為「北投石」。

這次展出的北投石包括劉政池的個人收藏,以及來自玉川溫泉的北投石。

劉政池表示,大約40年前,他受到前總統李登輝的啟發,開始收集並研究北投石,發現日本在研究北投石方面成果豐碩,在國內外發表許多學術論文。他認為,北投石的能量如果能夠深入研究,並加以應用,一定可以造福更多人。

畠山米一表示,北投石是溫泉在河床沈澱形成的礦石,特徵是因為成分數十年改變一次而形成的條紋模樣。由於10年才能沈澱1公釐至2公釐,5公分厚的北投石大約要500年才能形成。

他表示,他上個月訪問台灣時,也去參觀了北投溫泉的地熱谷,發現旁邊鋪設了一條環繞步道,變得非常漂亮,令他非常驚訝,感受到台灣人非常珍惜觀光資源。與台灣締結合作後,他每年都會和仙北市長一同參加11月的北投溫泉季,希望未來也能繼續與台灣交流,深化友好關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