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枯水期首波考驗雖過關 桃竹苗中水情燈號今亮提醒綠燈

  • 時間:2024-03-19 15: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枯水期首波考驗雖過關 桃竹苗中水情燈號今亮提醒綠燈
水利署決定19日起桃園、新竹、苗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調整為水情提醒綠燈。(圖:水利署)

經濟部水利署今天(19日)指出,農業春耕整田用水將在20日完成,象徵今年枯水期第一道考驗已經通過,不過,考量氣象署預報未來一季降雨正常至偏少,為審慎以對,決定即日起桃園、新竹、苗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調整為水情提醒綠燈,水情作為暫時沒有改變,未來第二道考驗將是梅雨季,希望各界仍能加強節約用水,順利度過枯水期。

經濟部19日表揚年度節水有成的產業、商業、學校、政府機關,經濟部水利署署長賴建信會後受訪指出,雖然今年截至目前春雨降雨不如往年,但透過開源、節流、調度、備援,為全國帶來近221萬公噸水量,且去年努力讓水庫維持高水位,使得今年枯水期第一道考驗,也就是春季農業灌溉整田用水需求即將通過。他說:『(原音)整田的用水需要大量的水,水庫水位下降的狀況會在這個月20日之後,我們可以看到水庫的水位(下降)就可以遲緩,主要是因為整田的工作已經完成了,當然整田的工作完成之後,我們各標的用水我們會用總量管制的方式,來希望說面對到未來枯水期結束。』

觀察當前桃園以南多座主要水庫蓄水率都低於5成,甚至桃園石門水庫僅有3成6、嘉義仁義潭水庫更跌破25%。基於後續稻作耕種仍需用水,加上中央氣象署預測未來一季降雨正常偏少的機率較高,且考量預報不確定性,經研商後,水利署決定成立旱災水利署災害緊急應變小組,加強各地區水源調配,週週滾動檢討防旱措施,並於19日起,將桃園、新竹、苗栗及台中(含北彰化)地區的水情燈號,調整為提醒綠燈。

賴建信強調,目前供水還算穩定,但是展望未來仍有不確定性,梅雨將是枯水期的第二道考驗,水情仍須謹慎以對,呼籲各界節約用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