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產能過剩向全球市場大量輸出 恐與美歐再陷緊張

  • 時間:2024-03-20 09:0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產能過剩向全球市場大量輸出 恐與美歐再陷緊張
圖為中國電動車龍頭比亞迪(BYD)的「開拓者1號」滾裝船,在深圳港小漠國際物流港出發駛往歐洲。(AFP)

華盛頓郵報報導,中國工廠產能過剩,正向全球市場大量輸出商品,或有助美國降低通膨,但也對美國製造業及歐洲汽車業帶來威脅,恐使中國與美歐再陷貿易緊張。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報導,經濟學家指出,中國工廠正向全球市場大量輸出汽車、家電、電腦晶片和電子產品,為中國與美歐新一輪貿易緊張情勢的揭開序幕。

中國的產出遠高於國內需求,尤其是在房地產泡沫對經濟構成壓力的情況下,中國商品價格正在下跌。

美國勞工部勞工統計局(BLS)15日表示,美國今年2月從中國進口的成本和去年同期相比減少3.1%。

這有助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對抗通膨,但這些廉價中國商品恐令美國製造商的銷售付出代價,並對拜登政府盼在選舉年增加工廠就業人數的希望帶來威脅。中國國家統計局18日公布,今年1至2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年增7%。

前歐巴馬政府時期財政部官員、經濟學家賽瑟(Brad Setser)表示:「中國在一系列產業產能不斷擴大,有些具戰略性,其它則是美國和歐洲的重點產業。這正引發緊張局勢。世界其他地方也希望生產製成品。」

中國過去幾年投資新工廠,以滿足美國消費者疫情期間對進口商品的大量需求,並發展其視為至關重要的高科技產業,例如電動車及電池。

隨著中國在全球製造業主導地位增強,汽車製造商正面臨巨大風險,尤其是歐洲汽車製造商。近幾年,原本默默無聞的中國汽車產業已脫穎而出,在汽車出口方面已超越德國。

歐洲官員本月指稱,當前貿易調查已發現「充分證據」,顯示中國對電動車生產的補貼方式恐傷害歐洲汽車製造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