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歐政策變數過多 比亞迪搶攻新興市場

  • 時間:2024-03-20 09:2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美歐政策變數過多 比亞迪搶攻新興市場
中國電動車龍頭比亞迪(BYD)。(AFP)

有鑑於美、歐等地對中製電動車政策充滿不確定性,中國電動車大廠比亞迪全力搶佔新興市場,目前正在泰國、巴西蓋廠房,並宣布在印尼、匈牙利與烏茲別克設廠。

美國財經新聞網CNBC報導,總部位於深圳的比亞迪與特斯拉(Tesla)爭奪全球電動車市場過程雖在美國面臨重重阻力,卻持續大力進軍海外。比亞迪已在不少國家試水溫,且通常進入當地市場僅一年後就能取得銷售佳績。

拜登政府上月表示將調查中國製電動車帶來的國安風險,歐盟則數月前就宣布對中國製電動車展開反補貼調查。

不過比亞迪轉戰的手腳很快。比亞迪預計他們的第一家海外工廠將於今年底在泰國投入營運。據全球汽車資訊平台Marklines資料,一年前比亞迪在泰國還沒有任何銷量,但到今年1月份就超越豐田(TOYOTA),奪下泰國乘用車銷售的榜首。

一旦投入運營,比亞迪的泰國廠很可能擴大為東南亞其他地區服務。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EY)預測,今後10年東南亞的電動車市場將成倍增長,年銷售額至少達800億美元。

全球科技市場研究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的資料顯示,比亞迪將自身打造成東南亞最暢銷電動車品牌,相較之前幾無足跡,到去年卻賣出7萬輛在當地奪下35%的市佔,超越對手特斯拉與Vinfast。

比亞迪其中一項贏過特斯拉的優勢是車型眾多,且混合動力和純電車一應俱全,反觀特斯拉專攻檔次與價格高的純電車型。擁有混合動力選項,較有利充電基礎設施仍不夠普遍的新興市場。

科技市場分析公司Canalys的汽車分析師劉策源表示,比亞迪正力求2024年將海外銷量翻倍至50萬輛,東南亞短期內仍將是比亞迪最強勁的海外市場。

劉策源說:「東南亞的電動車市場仍處起步階段,消費習慣尚待形塑。」他說性價比尤其重要,比亞迪的Atto 3與Dolphin車款在價格上就極具競爭力。

印尼媒體1月披露,比亞迪今年將投資13億美元在當地蓋電動車廠,另有報導指比亞迪計劃大幅拓展在新加坡、菲律賓的店面數。

比亞迪也銷往澳洲、中東、非洲,今年1月宣布在烏茲別克的合資廠開始生產;在美國後院,比亞迪除擴展到巴西,也把眼光擺在墨西哥。

比亞迪北美分公司執行長李柯告訴路透社,公司正考慮赴墨西哥設廠計畫;比亞迪在墨西哥的銷量已見增長。

投資顧問公司Automobility創辦人兼執行長魯索(Bill Russo)表示,若比亞迪在墨西哥設廠,將成為搶佔美洲的灘頭堡。

魯索說:「墨西哥是美墨加協定(USMCA)的成員,屆時有機會一路從墨西哥外銷到北美。」

目前比亞迪最大的市場仍是中國國內,去年比亞迪生產300多萬輛新能源車裡,只有24.2萬輛外銷。

比亞迪與其他中國電動車商快速崛起讓各國車商驚恐。

美國製造業聯盟(AAM)2月發布一份報告示警,性價比極佳的中國電動車若引進,對美國汽車業帶來的衝擊恐為「滅絕程度」,呼籲華府盡早阻止從墨西哥引進中國製電動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