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烏克蘭戰爭陷入困境 北約面臨內外挑戰(影音)

  • 時間:2024-03-20 10:1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美聯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烏克蘭戰爭陷入困境 北約面臨內外挑戰(影音)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 (圖:NATO)

俄羅斯與烏克蘭的戰爭已經邁入第三年,隨著烏克蘭戰場情勢日益嚴峻,以美國為首的軍事聯盟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所面臨的內外挑戰也不斷增加。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在今年2月已屆滿2周年,在美國的軍事援助卡關,導致烏克蘭前線戰況越來越不利的情況下,以維護歐洲安全為宗旨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也面臨越來越大的壓力。

芬蘭、瑞典加盟 北約擴張至32國

北約組織是在1949年成立,原本是西方為了對抗與蘇聯為首的聯盟,在冷戰結束後,在俄羅斯的威脅仍存在之下,這個軍事聯盟並沒有解散,並且不斷有中歐與東歐國家加入其中。

在俄羅斯2022年2月入侵烏克蘭,引發了歐洲自二戰以來的最大衝突後,原本堅持軍事不結盟政策的瑞典和芬蘭也改變立場,申請加入北約。

芬蘭已經在去年4月成為正式會員國,瑞典的申請案雖然一度卡關,但在土耳其國會批准申請案後,瑞典國旗今年3月終於在北約位於布魯塞爾的總部升起,成為北約第32個會員國。

美國援助卡關 烏克蘭頓失奧援

就在北約持續強化結盟之際,烏克蘭前線戰況卻越來越不利,因為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推動的一項600億美元援助法案,從去年年底開始一直遭到共和黨控制的眾議院阻擋,導致嚴重仰賴西方奧援的烏克蘭,面臨彈藥短缺的窘境。

馬克宏不排除出兵援烏 挑動北約禁忌

烏克蘭的困境也讓北約與歐洲國家是否應該派兵介入烏克蘭戰爭的問題浮上檯面。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率先發難,他日前表示不應該排除出兵烏克蘭的可能性,強調俄羅斯無論是對內或對戰爭的立場都「日趨強硬」。馬克宏甚至敦促盟友不要當「懦夫」。

歐洲國家或北約是否應該派遣軍隊的想法一直是個禁忌,特別是北約一直試圖避免捲入與俄羅斯之間的更廣泛戰爭。雖然北約的個別成員國可以自行決定是否派兵,但只有在所有成員國都同意的情況下,北約才會參與戰事。

馬克宏的發言遭到許多盟友的反對,包含立場相對保守的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在內,突顯出這兩個北約主要成員國之間的立場分歧。

蒲亭警告動用核武 可能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

對於北約的介入,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則多次發布警告。在先前表示將會以核武回應北約派兵後,蒲亭更在3月贏得總統大選的勝選演說中表示,北約若出現在烏克蘭戰場上,將使得距離全面爆發第三次世界大戰只有一步之遙,雖然他認為應該沒有人對此有興趣。

美國軍援、川普上台 北約未來變數 

要如何避免北約與俄羅斯發生直接衝突,化解烏克蘭危機,美國的動向仍是其中一個關鍵,特別是軍事上的援助能否繼續供應。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強調,支持烏克蘭是一個政治意願的問題。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原音)這是一個政治意願問題,要採取決策並優先支持烏克蘭。因此我們必須做出決定,要在國防工業上投資更多,我們必須確保我們的政府正與國防工業簽訂合約,好讓他們可以做出商業決定,擴大生產規模,而且當然,我們需要所有盟友的意願,然後分配支援、彈藥,以及所有類型的軍事設備給烏克蘭。』

美國大選結果未定 北約衝擊難料

此外,今年11月的美國總統大選將可能是另一個重要轉折點。目前民調出現領先的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多次批評對國防投資不足的歐洲國家,並已揚言要退出北約,甚至曾宣稱如果俄羅斯攻擊那些國防支出不足的歐洲盟國,他會「鼓勵」,同時不會出兵保護歐洲。無論川普的言論是否只是談判話術,這位前總統的回歸,勢必將為北約的團結帶來一定的衝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