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盟商會:中國經商環境政治化 歐企被迫去風險

  • 時間:2024-03-20 10:5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歐盟商會:中國經商環境政治化 歐企被迫去風險
歐盟和中國 。(示意圖 /美聯社/達志影像)

中國歐盟商會(European Unio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今天(20日)公布報告指出,在中國的歐洲企業正在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面臨著「更不可預期​」的商業情況,迫使他們在風險管理上分配更多資源。

這項研究顯示出,在中國運作的外國企業面臨了與日俱增的挑戰。

根據中國歐盟商會最近進行的一項調查,有55%的過半受訪企業表示,過去一年的商業環境更加政治化。

中國歐盟商會代表在中國的超過1,700家歐洲企業。

調查發現,這種「普遍的不確定情緒」已促使四分之三的歐洲公司,在過去2年檢視他們對中國的曝險、並將供應鏈多元化。

然而,只有12%的企業已決定在中國境外建立全新的供應鏈、只有1%的企業切斷和這個國家的所有關連。

報告指出,隨著企業近年來面臨的風險複雜性與嚴重性急劇增長,如今企業必須比以往的任何時候,把更多資源分配到風險管理與遵從法規的活動。

中國歐盟商會表示,為了因應這些風險,對盡職調查(due diligence)服務、和詳細審查供應鏈的投資,可望成為一種競爭優勢。

報告指出,最近數月「去風險」已成為歐盟對中國經濟政策的核心,在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和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已變得必要。

這個術語和更激烈的「脫鉤」(decoupling)形成對比,這是美國部份政策制定者所追求的作法,旨在孤立中國或切斷和中國的所有商業關係。

這份報告指出,歐盟視中國為「合作夥伴」,但也是「一個經濟競爭者和系統性對手」。

但中國外長王毅在本月的一場記者會上說,這個立場「不實或行不通」。「這就像一輛車開向十字路口,卻發現紅燈、綠燈和黃燈同時亮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