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盟調查對風力渦輪機補貼 中國:歧視性措施

  • 時間:2024-04-10 17:2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歐盟調查對風力渦輪機補貼 中國:歧視性措施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FB@MFA.CHN)

在歐盟表示將對出口到歐洲國家的中國風力渦輪機供應商接受補貼一事進行調查後,中國今天(10日)做出回應,對於歐盟針對中國企業採取的歧視性措施表示高度關切。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外界對歐盟保護主義傾向上升感到擔憂。」

毛寧表示:「中方對歐方針對中國企業甚至產業所採取的歧視性措施高度關切。」她並且「敦促歐方遵守世貿組織規則和市場原則。」

上述針對中國風力渦輪機供應商接受補貼的調查,是歐盟採取的最新舉措,目的在保護歐洲企業免於受到來自中國國家對潔淨能源技術補貼的不公平競爭。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本週訪問中國時表示,華盛頓不會接受美國產業因為中國電動車、電池和太陽能板等關鍵產品產能過剩而「遭受的重創」。

歐盟執委會主管市場競爭的執行委員維斯塔哲(Margrethe Vestager)表示,歐盟執委會將研究西班牙、希臘、法國、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等國發展風力發電場的條件。

儘管西門子能源(Siemens Energy)和維特斯(Vestas)等本土企業仍然為歐洲風電場提供大部分風力渦輪機,但是卻面臨來自成本較低的中國產品激烈競爭,威脅它們在全球競賽中,開發更高效、更便宜渦輪機的地位。

總部位於布魯塞爾的國際風力發電協會(Global Wind Energy Council)公布數據顯示,中國迄今擁有世界上最大的風力渦輪機產能,中國在2023年約佔全球163吉瓦(GW)風力產能的60%。

知名研究機構「彭博新能源財經」(BloombergNEF)表示,中國風力渦輪機的價格比美國和歐洲的競爭對手低了約20%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