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電撐不住了 4月電價如何調整?

  • 時間:2024-03-20 17:5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台電撐不住了 4月電價如何調整?
2023年台電虧損雖較2022年有所收斂,但截至2023年底,累積虧損已高達3,826億元。(圖:中央社)

經濟部預計22日召開電價審議會,電價漲不漲向來是歷任政府的敏感神經,一旦漲價勢必牽動物價以及出口競爭力,外界普遍預期此次電價將漲,但真的非漲不可嗎?電價調漲後的衝擊會有多大?

4月電價面臨龐大漲價壓力,外界多預期難逃一漲,不過,也有在野黨質疑此刻喊漲價,只是為了替即將上任的賴清德政府提前拆彈。

燃料成本大漲 台電物價消坡塊也撐不住

從財務面來看,自2022年俄烏戰爭爆發以來,全球能源價格飛漲,台電承擔穩定物價任務,吸收國際能源價格部分漲幅。台電表示,2023年國際燃料價格雖有回穩,但仍處於高檔,發購電燃料成本已連續2年高達6,000億以上,與俄烏戰前相比增加超過1倍。

攤開財報,2023年台電虧損雖較2022年有所收斂,但截至2023年底,累積虧損已高達3,826億元,即便政府這2年陸續編列預算,為台電兩度增資1,500億及1,000億元,同時還補貼500億,總計3,000億的銀彈挹注仍是不夠。台電估算,若今年完全不調電價,還會再虧2,124億,屆時淨值只剩下228億元。

先補貼搭配電價調整 穩住台電財務

為避免資不抵債,進而影響穩定供電的台電本業,經濟部擬向行政院爭取歲計賸餘補貼台電,以先撥補再調整電價的模式,阻止台電今年繼續虧損。經濟部長王美花說:『(原音)電價會怎麼調漲,這個還是要到電價審議會去審,主要是台電目前的財務狀況跟為了讓供電穩定,所以我們優先會爭取政府的補貼。』

按照試算,如能成功爭取1,500億補貼台電,電價平均漲幅可控制在10%到12%;若只爭取到1,000億,平均漲幅恐上看16%到18%,不過,為穩定物價、照顧民生,經濟部擬採油、電共同承擔的方式,調降中油的電業天然氣價格,進而將電價平均調幅控制在13%到15%區間。

不過,由於主計長朱澤民日前在立法院財委會上稱,2023年歲計賸餘實際僅約1,500億,若全數撥補台電,不利明年預算編列的說法來看,經濟部恐難全拿。

電價擬全面調漲 民生330度以下漲5%每月多34元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民生、工業電價長年偏低,尤其民生用電120度以下未曾調漲,還調降3次,現行每度僅1.63元,乖離成本太多,121度到330度也自2008年調漲2次後便未再動,此次台電面臨龐大虧損,經濟部擬民生、工業電價全面調漲。

目前傳出方案,民生用電將分3級距調漲5%到10%。根據台電試算,若330度以下級距調漲5%,民眾每月電費支出將增加34元,而最高級距1,001度以上者,電價若上漲1成,在夏季電價時,每度電將破8元,不過,最高級距的民生用戶數量相對較少。經濟部次長、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說:『(原音)我要特別強調,其實在我們用電度數超過1,000度以上的民生用戶,其實他的比例是低的,他佔我們1,300多萬的用戶裡面大概只有百分之2點多,所以他的比例非常低,就是97%以上的電價其實不會是這樣子的,這是戶數。』

產業用電方面,目前傳出方案將以用電量成長、持平到衰退1成以及衰退1成以上等3級距來做調整,漲幅可能在10%到15%,另外也可能針對年用電量50億度以上的特大用戶,如半導體業,訂定更高漲幅。

漲電價使通膨逼近2% 中油加入分擔恐難損益兩平

電價與民生、產業發展息息相關,漲價將掀起連鎖效應。主計總處就提及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受電價調整影響,從原先預估的1.85%上修至接近2%,央行也擔心預期心理會扭轉通膨結構。

有學者指出,電價調漲的預期心理可能在第一季、4月發酵,使得企業薪資調整意願降低、物價上揚,進而壓縮實質薪資;不過,另一位學者認為,雖然電價調漲將加劇通膨,但因歐美尚未降息,高利率環境使得需求不振,進口物價持續下降,可抵銷電價調漲的部分衝擊。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說:『(原音)2022年台灣會有非常嚴重的通膨是來自於進口物價大漲,但是現在進口物價呈現下跌趨勢,因為全球終端需求還是在下降中,如果進口物價下跌,他當然可以抵銷掉我們國內這些讓物價上漲的影響,因為我們台灣還是很多商品有依賴進口,如果進口物價基本上他呈現下跌或者比較平穩的狀態,我覺得全年CPI年增率控制在2%以下,其實還是蠻有機會的。』

另外,中油去年底累積虧損已達318億,今年前2月則是虧損102億元,若經濟部調降中油的電業天然氣價格,來舒緩台電成本壓力,等於是讓中油共同承擔,將為今年中油營運能否損益兩平帶來變數。中油董事長李順欽說:『(原音)我上個月調給台電調降(天然氣價)6.25%、調降1元,我從未稅的16元降至15元,這裡頭我大概就要多出170億、168億左右。』

台電面臨鉅額虧損,財務壓力日漸沈重,電價實際如何調整,端看電價審議會從照顧民生、產業發展、穩健台電財務等面向做綜合考量。不過,未來國際能源價格若再大漲,台電承擔政策任務,財務再有惡化,政府能否再靠撥補,甚至由中油共同承擔等方式來因應?而歷經此次調整電價後,產業界對於檢討能源政策、核電延役的聲浪也料將增大,這些都將成為520賴清德政府上任後必須面對的課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