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齊邁可:想講好故事 行為背道而馳的矛盾中國

  • 時間:2024-03-20 17: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齊邁可:想講好故事 行為背道而馳的矛盾中國
CNN首任北京分社社長齊邁可(Mike Chinoy)20日在台大新聞所舉辦新書發表會,分享採訪經驗及對中國的看法,後方投影畫面戴帽者,是齊邁可年輕時造訪中國留下的影像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美國籍記者、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首任北京分社社長齊邁可(Mike Chinoy),今天(20日)在台大新聞所舉辦「中國任務:美國駐華記者口述史」新書發表會,向新聞專業學子介紹新書內容,及其51年前就造訪中國,後來又在中國採訪多年的經驗跟心得;他認為現今中國在習近平的領導下,外界幾乎已無法了解中共權力核心現況,且權力高度集中的狀態,讓中國形象益趨負面與矛盾,中共一方面想要講好中國故事,另一方面的實際作為卻與之背道而馳。

齊邁可1983年加入CNN後,成為首任北京分社社長,並協助該公司創立香港分社,目前住在台灣,以「文化、藝術領域特定專業人才」身分,申獲我國就業金卡。

齊邁可表示,記者在中國採訪時,必須艱苦(struggled)面對一個有著不透明政治體制、傳統上又不信任外來者的複雜社會,還得承受來自中國政府的壓力,有時壓力甚至從華府而來,這些壓力源頭還包括自己的上級(editors)與媒體從業者都應遵守的規範。

齊邁可細數「中國觀察者」(China Watcher)與記者(journalist、reporter)從毛澤東時代至今,為了探索中國內部真相所付出的努力和代價。他提到中國一開始宛如「水中怪物」,外界只能充滿挫折感地拼湊出內容,然後隨著尼克森訪中、鄧小平訪美及其改革開放政策,讓狀態稍有改善,可是到了1989年天安門事件,外媒記者冒著高度風險進行採訪,直至鄧小平南巡後情況又似往正面發展。

但齊邁可指出,2008年北京奧運結束、金融海嘯發生之後,採訪工作的挑戰愈來愈大,採訪對象被找麻煩,記者被跟蹤、逮捕,甚至被要求離開中國,媒體環境每況愈下,齊邁可說:『(英語原音)在習近平持續鞏固權力的情況下,記者的處境益發艱難,事實上我認為目前派駐在中國的記者狀態,是中國在1970年代後期開放美國新聞媒體前往設點以來,情況最糟的時期。』

齊邁可進一步表示,由於習近平加強對共產黨及中國社會的控制,結果導致原本就很難了解的中共核心統治圈,現在變得更無法摸透,這同時產生一個矛盾現象,就是習近平雖會與外界接觸,例如出國參加達沃斯(Davos)世界經濟論壇、會晤各國領導人或發表演講之類的,但外界對於中共權力核心的認知與了解卻愈來愈少,甚至比毛澤東時代還不如,換句話說,「想穿透這面秘密之牆變得愈來愈困難」。

齊邁可還提到另一種矛盾,即中國在西方世界的形象愈來愈負面,與鄰國的相處也有問題,可是他們卻又提倡講好中國故事,所以你會看到一方面想講好故事的中國,另一方面的實際行為並非如此,就像近期與菲律賓在南海的衝突,這真的是一種很複雜的畫面。

齊邁可以此強調媒體識讀的重要性,特別是身處民主的台灣,辨別偏見新聞、假新聞,是公民都應承擔的責任,這好比接種疫苗保護自己一樣,是件必須做到的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