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TikTok怎麼管?唐鳳:須先有新版「資安法」與「打詐專法」

  • 時間:2024-03-20 19:2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TikTok怎麼管?唐鳳:須先有新版「資安法」與「打詐專法」
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14日在立法院答詢時指出,只要「資安管理法」與「打詐專法」這兩部法案完成,即可針對TikTok做出較明確的規範與管理。(圖擷自國會頻道)

美國日前立法要求TikTok與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斷絕關係,否則將禁用。針對外界關切台灣是否跟進美國的腳步,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今天(14日)在立法院答詢時指出,行政院正在審核新版的「資安管理法」,內政部也正積極研擬「打詐專法」,只要這兩部法案完成,即可針對TikTok做出較明確的規範與管理。

美國眾議院立法限期中國「字節跳動」自TikTok撤資,否則禁用。引發外界關切台灣是否跟進美國的腳步。

對此,數位部長唐鳳20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答詢時表示,目前有兩部關鍵法案有待修法及立法。包括目前內政部正在積極研擬的「打詐專法」,將賦予數位部管理網路廣告平台的權責,屆時即可要求TikTok落地管理。唐鳳說:『(原音)那TikTok是沒有落地的,所以這部分確實可能要輔佐以好比內政部目前正在跟我們研擬的這個「打詐專法」,那在這邊課予它一定程度上落地的義務,這樣子之後,管理起來才會比較有可能,這第一部份。一方面當然我們是要讓大家、也不只是TikTok,也包含Google、Line、Facebook等等,都了解到我們接下來就會是網路廣告平台的主管機關,那在這個機關的權責底下有很多義務,那這些義務不能因為它沒有落地就不遵循。』

唐鳳也表示,數位部已於春節前邀請TikTok新加坡總部主管來台,建立直接聯繫的管道。至於美國通過的法案,概念其實與數位部送到行政院審議的新版資安法類似。她說:『(原音)其實美國在眾議院的這個法案提到了很重要的概念,就是說「境外敵對勢力是不是實質控制」這個危害產品,因為這個「實質控制」跟它註冊在哪裡不一定有絕對的關係,跟它的股東結構也不一定有絕對的關係,主要還是有沒有事證來顯示說、就是這個情資顯示說,它事實上是有實質的控制權。那我們也把這個概念,放在我們新版的、已經送到行政院的「資安管理法」裡面,關於「危害產品」的定義,我們有特別列出說:「境外敵對勢力」就是「反滲透法」定義的這個滲透來源有實質控制的話,就算成危害產品,所以在定義上面,在新的資安法裡面,跟美國是類似的想法。』

唐鳳也強調,台灣會自行認定TikTok是否有境外敵對勢力實質控制,不見得要跟隨美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