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積電設廠引發雲嘉搶水 王美花:短期先調度、長期由再生水廠供水

  • 時間:2024-03-21 10:4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台積電設廠引發雲嘉搶水 王美花:短期先調度、長期由再生水廠供水
經濟部長王美花 (資料照片/中央社)

台積電將赴嘉義科學園區設廠,意外引發雲林、嘉義搶水大戰。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21日)在立法院強調,台積電嘉義廠的用水,短期內會透過調度支援,長期來說,則是會由台積電、嘉義縣分別建立再生水廠來做供應。

台積電日前拍板先進封裝廠將落腳嘉義科學園區,當時經濟部隨即強調,所需用水已經準備好。不過,此事卻引發雲林、嘉義搶水大戰,雲林縣長張麗善直言,初期先從雲林湖山水庫支援台積電嘉義廠用水,是占雲林便宜。

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21日在立法院經委會會前受訪時說明,台積電嘉義廠初期確實會先透過調度支援,而這也是台灣西部廊道設立珍珠串計畫,南北相互調度用水的用意之一,長期來說,台積電嘉義先進封裝廠用水會使用再生水。她說:『(原音)不僅是台積電會有再生水廠,嘉義縣也會有增加再生水的水廠來供應,所以在長期來講,一定主要都是由再生水來供應,短期會有調度的問題,不過調度也是比如說嘉義的優先使用,湖山水庫有餘裕的時候來供應等等,這個都是在統合調度裡面,水的供水都會需要全台灣都本來就會聯合調度的問題。』

王美花稍後在答詢時也提到,建再生水廠需要4到5年時間,在此前會加強調度,但絕對不會因此而排擠到民生、農業用水。

稍後,國民黨立委張嘉郡質詢時,則是堅決反對從雲林湖山水庫調水支援台積電嘉義廠,她並質疑為何不是直接從曾文水庫調水支援,對此,經濟部水利署長賴建信回應,曾文集水區雖在嘉義縣,但是曾文水庫是座落在台南,而雲林支援只是短期,且是在雲林有餘裕的情況下才做支援。

至於張嘉郡質疑台積電先進封裝落腳嘉義有政治考量,王美花回應,主要是先進封裝產能供不應求,需求急切,加上嘉義科學園區已經建好,台積電可以隨時動工,這些都已事先評估好幾個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