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拋開中國 斐濟擬與澳洲簽訂港口協議促進造船業

  • 時間:2024-03-21 17:2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余思瑩
拋開中國 斐濟擬與澳洲簽訂港口協議促進造船業
斐濟總理拉布卡(Sitiveni Rabuka)。 (AFP)

太平洋島國斐濟政府今天(21日)表示,斐濟將與澳洲簽署一項協議以升級港口和造船基礎設施。數月之前,斐濟總理才表示可能與中國合作該項計畫。

斐濟政府表示,在澳洲承諾出資後,斐濟內閣已同意就此計畫與澳洲簽署一項合作備忘錄(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 MOU)。

斐濟政府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復甦斐濟的造船業一直被視為關鍵優先。」

聲明並說:「它有潛力增加工作機會,發展並擴大斐濟公民的特殊技能,並刺激投資與經濟成長。」

聲明指出,澳洲會提供斐濟政府和斐濟港口公司(Fiji Ports Corporation)初期的開辦資金。

作為太平洋島國區域內最大援助捐贈者的澳洲,正加強其基礎建設支援,以對抗中國擴大區域內的安全和警務聯繫。

澳洲太平洋部長康洛伊(Pat Conroy)今天在澳洲廣播公司(ABC)電視台上表示:「想在區域內建立影響力的國家,正在尋找真空去填補,而澳洲政府正非常努力地要成為整個區域的最佳發展與安全夥伴,讓這個區域沒有真空需要填補。」

康洛伊將在22日出訪斐濟這個太平洋最大的轉運中心,並預計在他出訪期間,宣布這項港口協議和澳洲的資金援助。

去年11月,在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一項會議中進行討論後,斐濟總理拉布卡(Sitiveni Rabuka)告訴國會,他希望與中國針對重要的港口現代化與造船廠方面進行合作。

中國是世界最大的造船工業國,佔今年所有建造船隻的一半。中國海軍的擴張速度已引發澳洲關切,澳洲並對其太平洋島嶼鄰國捐贈了數十艘巡邏船,以加強對他們水域的偵察。

一項允許澳洲和斐濟軍隊在彼此國家合作,並分享情報的國防協議,也已在本週交由澳洲國會批准簽署。

澳洲和斐濟在2022年簽訂了「駐軍地位協定」(status of forces),但仍須經雙方國會批准。

在北京和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2022年簽署一項安全協定後,澳洲開始尋求防止其太平洋島嶼鄰國和中國簽訂安全或警務協議。

上週,斐濟告訴衛報(the Guardian),在新政府進行審查後,斐濟將不會廢除與中國所簽訂的一項長達10年的警務合作協議,但是表示,中國警務人員將不再加入斐濟警察部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