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太平洋島國擔心美國資金延遲 中國蠢蠢欲動

  • 時間:2024-02-16 07:1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太平洋島國擔心美國資金延遲 中國蠢蠢欲動
「自由聯合協定」(Compacts of Free Association,COFA)。(網路圖片)

美國戰略盟友太平洋島國的領導人越來越擔心美國國會預算僵局,將拖延重要的新資金計畫的批准。這些國家並警告,中國正積極尋求改變他們的效忠,包括在台灣問題上。

與邊境安全掛鉤 太平洋島國資金未獲國會批准

密克羅尼西亞聯邦(FSM)、馬紹爾群島(RMI)和帛琉(Palau)去年同意與美國達成新的20年資助計畫。根據計畫,美國將提供經濟援助,同時獲得中國所覬覦的大片太平洋戰略地區的獨家軍事准入權。

但是,儘管美國共和、民主兩黨都支持被稱為「自由聯合協定」(Compacts of Free Association,COFA)的新計畫。但幾個月後,這筆資金尚未獲得國會的批准,儘管目前需要的額外金額相對較小,只有23億美元。

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高級成員、共和黨參議員里契(Jim Risch)領導一個由24位參議員組成的兩黨小組,發起一項修正案,將COFA資金納入有爭議的補充預算中,但該法案並未包含在參議院同意並送交眾議院的法案中。

國會助理表示,他們仍在努力尋找其他方式來批准這筆資金,包括可能在3月將其增加到緊急支出法案中,但儘管具有緊迫性,卻不能保證成功。

由於共和黨堅持,任何國際軍事和人道援助,都必須包括解決美國與墨西哥邊境安全問題的措施,因此補充預算在國會受到阻礙。

太平洋島國領袖憂心 中國趁虛而入

根據路透社看到的信件副本,COFA的3個太平洋島國總統一再寫信給美國國會領導人,強調必需批准這項立法。

在2月6日給參議院領導人的聯名信中,他們表示,必需立法來「加強我們的協定,使其能夠延續下去」。

信函中警告,這種拖延「在我們各國人民中造成了不確定性」,並「導致了太平洋地區競爭性政治行為者,進行經濟剝削的不良機會」,「美國國會最終批准,對我們所有國家的重要性,怎麼強調都不為過」。

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Whipps)在2月9日的信中明確警告,拖延正中了中國和帛琉政客的下懷,他們試圖接受中國的經濟誘惑,把對台灣的外交承認,轉移到北京。

馬紹爾群島總統海妮(Hilda Heine)在2月12日和13日的信中,也發出了類似的警告。

海妮在信中指出,「中國一直使用『胡蘿蔔加棍棒』,努力改變我們的聯盟…包括停止對台灣的支持」。海妮寫道,「進一步拖延…有可能破壞對美國的信心,並鼓勵一些人同意中國的誘惑」。

路透社獲得這些個別領導人的信件副本,但沒有透露收件者。

這些信件強調了COFA國家的戰略重要性,並指出他們覆蓋的太平洋比48個美國本土還要大;帛琉則有美國的飛彈和預警雷達;馬紹爾群島則是美國主要的洲際彈道飛彈試驗場。

拜登政府一再敦促國會批准COFA的資金,並強調中國正在等待趁虛而入。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在被問到這項延遲時表示,「我們再次呼籲國會,儘快通過與COFA相關的立法」。

白宮國安會東亞暨大洋洲資深主任芮普胡伯(Mira Rapp-Hooper)15日對智庫「美國和平研究所」(U.S.Institute of Peace)表示,「通過COFA的資助,就我們今年必須承擔的戰略任務而言,確實是最重要的」,「這就是一定必須完成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