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斐濟總理:盼與中國合作升級造船廠與港口

  • 時間:2023-11-23 09:42
  • 新聞引據:採訪、美聯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斐濟總理:盼與中國合作升級造船廠與港口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2023年11月16日在舊金山會見斐濟總理拉布卡(Sitiveni Rabuka,左)。(AFP)

斐濟總理拉布卡(Sitiveni Rabuka)22日在國會告訴議員們,在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後,他希望能和中國合作升級斐濟的造船廠與港口。

外界一般認為,比起前任總理巴依尼馬拉馬(Frank Bainimarama),拉布卡比較不傾向中國。他在上個月訪問澳洲時強調,他「和澳洲等傳統朋友打交道更放心」。

但拉布卡在22日的談話中,強調了這個南太平洋島國在和中國50多年的外交關係中所建立的經濟聯繫。

拉布卡說,他和習近平上週在舊金山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期間進行會談,討論了中國的協助將如何對斐濟在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之後的經濟復甦發揮關鍵作用。

拉布卡表示,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和斐濟的發展議程一致,而且中國已為斐濟提供了許多的補助與援助計畫。

拉布卡說,斐濟創造永續經濟成長的關鍵,在於基礎設施的全面升級,特別是港口設施與造船廠。「有鑑於中國具有全球競爭力的造船業,我預料在這方面可能與中國合作」。

斐濟此舉正值中國尋求擴展在太平洋地區的影響力之際。

中國去年曾野心勃勃的試圖讓10個太平洋國家,簽署一項從安全到漁業等涵蓋各領域的全面協議,但並未成功。

中國是在和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簽署一項安全協議,引發整個太平洋地區的警覺之後,試圖敲定這項協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