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從《中英聯合聲明》到《基本法23條》:英國權力精英與中共交易的軌跡

  • 時間:2024-04-17 16:2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從《中英聯合聲明》到《基本法23條》:英國權力精英與中共交易的軌跡
從以往記錄看,無論中共如何進一步壓制香港公民的權利,英國和其他主要工業國家權力精英在香港的盈利卻持續上升。(AFP)

3月23日,《香港基本法第23條》《23條》)實施。英國政府的外交聲明從人權角度譴責了23條。不過英國政府的人權修辭從香港問題談判以來已經有不少了,但是為什麼香港從未達到「高度自治」,反而人權狀況日趨惡化?更鮮明的對比是,從以往記錄看,無論中共如何進一步壓制香港公民的權利,英國和其他主要工業國家權力精英在香港的盈利卻持續上升。為什麼會有這種現象?

1. 香港從威權到極權-中共與英國權力精英和國際財團的合謀

在討論這個問題之前,首先瞭解一下英國外交、聯邦和發展事務大臣大衛·卡梅倫的聲明:「(《23條》」損害香港享有的權利和自由,破壞了香港履行具有約束力的國際義務和一國兩制,包括《中英聯合聲明》和《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

上述聲明提及了英國與中共40多年以來涉及香港問題的一些事件。但是這個聲明未提及英國與中共70多年交易,這類交易註定了今日香港的狀況。1949年,除了蘇聯陣營,英國是第一個承認中共國體的歐美國家,同時宣佈與中華民國斷交。英國的決定換取了中共允許英國在香港繼續殖民統治。在冷戰中,中共加入蘇聯陣營,但基本戰略是同時與蘇聯陣營和美國陣營做生意,以積攢霸權實力。英國是西方陣營多邊出口管制協調委員會成員,這個委員會對中共實施多項產品禁運。香港成為了中英貿易的仲介,可以繞過管制進行交易,雙方的特權階層可以得到與軍事有關的產品或牟取暴利。英國權力精英與中共找到了長久的互利領域。1972年,中共從聯合國非自治領土名單將香港去除,以此剝奪香港人民自決權時,英國政府和其他以利潤為導向的政府置若罔聞。

在1980年代開始的英中談判中,英國權力精英階層首先考慮的是如何保持繼續在香港的殖民統治,拒絕在談判方中增加香港民主人士。在國際去殖民化的歷史背景下,英國在談判輿論中處於被譴責狀態。然後,英國試圖以「主權換治權」,作為談判的條件。但是,英國精英與中共的主權概念都不承認主權的基本原則——主權在民與住民自決,英國統治香港從未實施過民主化的主權在民;而中共在統治地區禁止民主化過程,從未實踐過民主的最低標準之一——自由定期和公正的選舉,於是雙方又找到了另一個共同點——拒絕香港立即普選。這樣,談判逐漸由中共主導。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發表,其中「保持資本主義不變」和「一國兩制」不過是虛飾,看似香港與中共統治下的「社會主義」不同,但實際上中共統治一直掛羊頭賣狗肉——由國家資本主義主導經濟,自稱是社會主義。聲明中「高度自治」、「公民權利」,像中共《憲法》一樣空泛,缺乏機制保障。由於聲明沒有對普選權利有任何保障,也沒有普選時程表和公正程式。這是導致《基本法》中68條「最終達至全部議員由普選產生的目標」始終是空頭支票,「享有行政管理權、立法權」也不過是中共傀儡的表演,「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也逐漸喪失。《基本法》正是中英交易的產物,使香港淪為中共黨國一部分的工具。「五十年」實際上是全方位攫取公民權利的時限。

《中英聯合聲明》另一個主旨是『維持香港的繁榮與穩定」,便於中共的長期擴張,「聯合王國和其他國家香港的經濟利益將得到照顧」,使英國和其他國家可以在香港過渡時期和中共接管後,這些國家的權力精英階層繼續牟利。香港國際金融中心作為中共進入世界貿易體系的踏板,滲入其他國家的金融體系,套牢相關國家權力精英,成為中共的國際網路。

從1984年到2023年,英國一直大量增加了與香港貿易的領域與數額,在絕大部分時間都是貿易順差,其他國家如美國、法國、義大利日本也類似,而有逆差的國家,也牟取了中共統治下沒有保障勞工廉價產品的利潤。無論順差和還是逆差,主要都是這些國家的政商精英獲益。這些國家政府發表譴責香港人權記錄下降,不過是為其公共關係美容,真正主導權仍是權力精英集團。

2.權力利益主導:不僅香港全面窒息,也使代議民主退步

自1949年後,英國權力精英與中共建立的利益分贓關係,以此形成了主導慣例。在回應香港民主人士1980年中期要求1988年直選時,英國政府也只是將立法局選舉定為1991年,而且只是少數直選,剝奪了香港人民在過渡期的普選權利,這成為中共後來表演選舉的伏筆,最終全部立法會代表都是指定的。1989年年5月21日,上百萬香港人遊行要求民主和自由,英國政府仍然沒有回應這些要求,而是繼續與中共「協商」,仍實行1991年立法會中的少量直選。中英權力精英雙方心照不宣,香港在英國殖民統治的最後時期以及1997年後可以繼續作為沒有民主的國際低稅港口和金融城市,便於中共和其他國際權力精英在此洗錢。

大衛·卡梅倫內閣從2010擔任首相後,熱衷於與中共建立黃金關係,在脫歐公投下臺後,他開始建立一帶一路英中基金,與中英權力精英建立了進一步網路關係,再次進入了英國政商精英集團旋轉門,在2023年擔任外交、聯邦和發展事務大臣,繼續以利潤為導向的香港和中國的政策。《香港基本法23條》,是由英國和自視民主燈塔和自由價值的歐美國家精英與中共共同製作而成。不過,以權力精英利益為優先的外交政策也影響到這些國家,這些國家的示威權利民主也在持續下降。

作者》邵江  1966年出生。北大數學系期間,是北大「民主沙龍」主要成員,八九民運爆發後成為北高聯常委,「六四」後被捕入獄十七個月。1997年輾轉流亡海外。為英國威斯敏斯特大學政治學博士,現居英國倫敦。2017年曾來台在中研院擔任訪問學者。是「華維藏團結會」發起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