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逆勢升息半碼 楊金龍:宣示效果 未來再往上空間有限

  • 時間:2024-03-21 18:2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逆勢升息半碼 楊金龍:宣示效果 未來再往上空間有限
央行總裁楊金龍表示,此次升息,台灣利率水準也「滿高了」,未來再往上的空間有限。(中央銀行官網)

台灣央行今天(21日)舉行今年首季理監事會議,在歐美走向降息之際,央行逆勢升息半碼。央行總裁楊金龍在會後記者會表示,由於國內電價將調漲,升息主要是抑制民眾的通膨預期,有「宣示效果」,相信讓外界很「Surprise」。楊金龍也表示,此次升息,台灣利率水準也「滿高了」,未來再往上的空間有限。

台灣中央銀行今年第一季理監事會議,無預警升息半碼。不過,央行升息半碼,並非所有理事一致贊同。央行總裁楊金龍在會後記者會上表示,有一位理事認為,應該要維持目前的利率水準,這位理事指出兩大原因,一是「出口兩極化」,儘管台灣出口已經重新回到正成長,但目前只有和AI相關的資通與視聽產品一枝獨秀,其他仍呈現負成長。第二則是利率調升對於一些企業恐會增加營運成本。

央行此次也將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預測,從上次不到2%,一舉調升至2.16%,再次衝破通膨警戒線2%。楊金龍指出,通膨大幅調升,央行是根據電價調漲10%作為計算,而且這次電價調升的範圍廣,民眾會很有感。因此,央行為抑制民眾的通膨預期,調升利率,具有「宣示效果」,相信讓外界很「Surprise」。

不過,楊金龍也強調,此次升息後,台灣利率水準也「滿高了」,未來貨幣政策的基調,不會再更嚴謹。楊金龍說:『(原音)通膨是中長期,央行看通膨,下來也是看中長期。我們的利率到目前為止,也滿高的了,目前通膨調降下來,比較延緩一點,主要是基期的因素。像通膨美國降下來很快,主要是因為之前在8%、9%,現在就很慢了。』

楊金龍也強調,台灣的通膨一開始就不是很高,到了今年第四季,如果其他先進國家的通膨也都下降,油價維持在目前的水準,台灣的服務類通膨也會下降,台灣的通膨率屆時也會降至2%,因此目前貨幣政策利率至此算是「適當」。楊金龍也強調,台灣利率走到目前水準,應該可以朝向「觀望」,換句話說,未來再往上的空間有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