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共攻台時機 專家:待習近平確認兩件事

  • 時間:2024-03-22 18: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仁
中共攻台時機 專家:待習近平確認兩件事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正帶領中國進入戰時體制。(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間關注中共可能的武力犯台時機,旅美中國時事評論人唐靖遠分析,就中國目前的政策面和經濟面來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正在帶領中國進入戰時體制。他指出,待習近平整治火箭軍貪腐問題,以及確信有能力阻止美國大規模參戰時,就是中共最可能攻台的時機點,最快時間點將落在2028年中共舉行二十一大之後。

欲併吞台灣 中國正進入戰時體制

美國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20日邀請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里諾(John Aquilino)出席聽證會,阿基里諾在會中指出,中國解放軍從2020年以來,已增加400架以上的戰鬥機和20艘主力戰艦,並倍增彈道飛彈和巡弋飛彈,所有指標顯示,解放軍將在2027年前做好入侵台灣的準備。台灣國安局長蔡明彥則表示,對於各國政府單位及研究機構討論台海情勢,國安局都非常重視,也會對相關資訊進行研析。

國際間相當關注台海局勢,旅美中國時事評論人唐靖遠說,習近平是真的很想併吞台灣,還曾明文寫進中共十九大的報告裡。唐靖遠:『(原音)習近平他現在是非常認真的,他在全力以赴的準備戰爭,這一點我覺得是非常肯定的事情,一點都不用懷疑。』

唐靖遠從中國政府近年來的政策面和經濟情況分析,他認為習近平其實在帶領中國進入戰時體制,包括日前在全國人大會議修訂「國務院組織法」,從法律上降低國務院的位階,也極有可能是基於台海戰爭的盤算。

唐靖遠:『(原音)他這種集中大權,都可能是跟他未來比如說在台海、在南海,他可能會要應對一些複雜的,甚至爆發戰爭、爆發衝突的局面,他在做這種準備,他更進一步的集權,其實這就已經類似於一種戰時體制了。』

中國經濟衰退 恐為習近平盤算

集權有利於制訂和執行決策,唐靖遠提到,習近平近年不斷開倒車,朝前領導人毛澤東的方向走,而毛澤東時代的政治體制,就類似現在朝鮮的先軍政治,對整個社會採取半軍事管制,而任何國家一旦要進入戰爭狀態,整體經濟也勢必走向「計劃經濟」。

唐靖遠:『(原音)毛澤東那個時候喊的口號是什麼?喊得最響的就是「備戰、備荒」,「備戰」就是他要強化在軍事上面的一些訓練、軍事裝備、軍事力量;那麼「備荒」其實說白了,就是在經濟問題上面他要收縮,不求經濟說能夠什麼發展、能夠賺錢,只要把民眾的生活保持在不餓肚子,不出現大規模的饑荒,壓縮到這種最底線,把大量的資源都用來加強他的軍備。其實中國的經濟現在被折騰下來,出現一種大幅度的滑坡,習近平他其實並不真正的關心這個問題,甚至他可以說是有意識的在這麼做,他就是在沿著類似於像備戰、備荒這樣一條路在走。』

整頓火箭軍、拉近與美軍實力 攻台時機才成熟

何時會是中共武力攻台的時機點?唐靖遠認為,比較有可能是在中共舉行二十一大之後,也就是2028年、2029年時,因為習近平現在也清楚自身還沒準備好,不僅軍事上和美國的差距愈拉愈大,還爆發了火箭軍貪腐案。

唐靖遠:『(原音)對習近平來說,這個打擊是巨大的,如果他這張底牌現在由於腐敗、由於種種的因素,導致中共軍隊的實力出現了大幅度的折損,我們看到這次兩會不是中共、軍方都有公開提出來說,要防止出現什麼虛假的戰鬥力,要打擊這個虛假的戰鬥力,這是頭一次我看到有這樣說法提出,它本身就表明這次軍隊的大清洗可能就存在這方面的問題,習近平他現在發現中共的軍事力量被誇大、虛誇了,所以需要重新調整,一方面是人員的調整要進行清洗,另外一方面再對整個軍隊實力的擴充,他可能也要去做相對比較準確的評估和調整,他把這個動作完成,我覺得至少也要好幾年的時間,然後再把人事上面整個經濟體制的轉軌等等這些準備全部都做完,我個人是比較傾向於習近平如果對台灣動武的話,可能會在下一個5年。』

唐靖遠表示,中共絕對也看到了俄烏戰爭的現況,所以會從持久戰的方向備戰,而相信習近平並不會指望中共的軍事力量要戰勝美國,但他們只要強大到有能力可以阻止美國大規模的參戰,降低美國支援台灣的力度,就會視為最佳的攻台時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