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加薩停火決議案 遭俄羅斯與中國否決

  • 時間:2024-03-23 06:2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美國加薩停火決議案 遭俄羅斯與中國否決
俄羅斯與中國聯手否決了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一項美國主導的加薩停火決議草案。資料照片。(圖:聯合國安理會官網)

俄羅斯和中國22日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U.N. Security Council)否決了一項美國主導的加薩停火決議草案,他們加入阿拉伯國家的行列,稱這項草案沒有施壓以色列,莫斯科指控華盛頓「虛偽」。

美國推進了這項決議案,稱安理會應支持「立即且持續的停火的必要性」,並且首次譴責哈瑪斯10月7日的攻擊。美國是以色列的主要盟友,並否決了前幾次的停火呼籲。

擁有否決權的俄羅斯和中國,與目前阿拉伯國家在安理會的代表阿爾及利亞,反對這項決議案。阿爾及利亞提出了一項更嚴厲的新決議案,並預計在24日進行投票,但可能遭到美國的否決。

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涅班齊亞(Vasily Nebenzia)說,美國的文本沒有採取任何行動來遏制以色列,並嘲笑華盛頓在「加薩幾乎從地球表面上消失」後,才談論停火。

涅班齊亞指出:「我們看到了一個典型的虛偽景象。」

涅班齊亞說,美國的草案是為了「迎合選民,以某種提及加薩停火的方式,給他們一些甜頭」。

這項決議案將「確保以色列不受懲罰,其罪行甚至沒有在草案中被評估」。

這項草案把停火與卡達領導、美國和埃及支持的談判聯繫在一起,這項談判旨在停止戰鬥,以換取哈瑪斯釋放人質。

中國代表張軍表示,這份草案利用「模稜兩可」的語言,「迴避了最核心的停火問題」。

張軍說:「它甚至沒有為短期內實現停火的問題提供答案。」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訪問以色列時表示,俄羅斯和中國「憤世嫉俗地否決了」一項獲得「大力支持」的決議。

布林肯對記者說:「我認為我們試圖向國際社會展示停火的迫切感。」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在安理會發表談話時表示:「說實話,儘管言辭激烈,我們都知道俄羅斯和中國沒有採取任何外交行動來推動持久和平,或為人道回應做出有意義的貢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