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南海再爆衝突 菲控中國海警水砲攻擊補給船

  • 時間:2024-03-23 13:0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南海再爆衝突 菲控中國海警水砲攻擊補給船
菲律賓指控中國海警船(圖左下與右上兩艘)今天(23日)上午在南海爭議島礁附近,攔截一艘菲律賓補給船(中),並以水砲攻擊這艘補給船。(FB@Armed Forces of the Philippines)

菲律賓指控中國海警局今天(23日)上午在南海爭議島礁附近,攔截一艘菲律賓補給船,並以水砲破壞了這艘船隻。

菲律賓軍方表示,這場持續將近一個小時的攻擊事件,發生在仁愛暗沙(Second Thomas Shoal)附近,中國船隻近幾個月在類似的對峙中發射水砲,並與對菲律賓船隻發生衝撞。

菲律賓軍方發布了影片,顯示一艘白色船隻不斷以水砲朝在旁航行的船隻噴水。

菲律賓軍方也釋出另一段影片,顯示一艘船身寫有「中國海警」的白色船隻,穿越一艘灰色船隻的船頭,這艘灰色船隻被認定是菲律賓補給船「Unaizah May 4」。

菲律賓軍方指出,這段影片是在23日上午的拍攝的,當時補給船「Unaizah May 4」正在前往仁愛暗沙,菲律賓在當地派駐了一小支部隊,而中國也宣稱擁有當地主權。

菲律賓軍方在聲明中指出:「由於中國海警船持續發射水砲,UM4補給船在上午8點52分左右遭受嚴重損壞」,但沒有描述損壞的情況或是否有人員傷亡。

菲律賓軍方表示,一艘菲律賓海岸防衛船護航船隨後抵達這艘受損的船隻,並「提供援助」。

中國海警局發言人甘宇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菲律賓船隊「不顧中方多次勸阻警告和航路管制,仍強行衝闖侵入,並補充說,中方「依法依歸實施規制、攔阻、驅離。

甘羽說:「我們正告菲方:玩火者必自取其辱。中國海警全時嚴正以待,堅決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

中國宣稱擁有幾乎整個南海的主權,拒絕接受包含菲律賓在內的其他國家主張,以及認定中國的主張沒有法律依據的國際仲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