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立院鏡電視調閱專案小組 陳揆籲五院謹守憲法分際

  • 時間:2024-03-25 10:3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立院鏡電視調閱專案小組 陳揆籲五院謹守憲法分際
針對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將討論的鏡電視調閱專案小組,以及藍委提出的花東快特別條例草案,行政院長陳建仁25日表示,憲法規範五權分立,五院都應謹守分際 (行政院提供)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預定27日討論鏡電視調閱專案小組運作要點草案,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認為立法院不能調閱司法審理中案件;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25日)受訪時也表示,憲法明確規範五權分立,五院都應謹守分際。

陳揆說:『(原音)實際上大法官也做過729號的憲法解釋(釋字第729號:基於權力分立與制衡原則,且為保障檢察機關獨立行使職權,對於偵查中之案件,立法院自不得向其調閱相關卷證),所以我想我們應該要謹守憲法的分際,讓司法權跟立法權有一個明確的分別,然後來進行,我相信這樣才是符合一個憲政國家應該要做的。』

另一引起違憲疑慮的是國民黨立委提出的「花東快速公路建設特別條例草案」,陳揆再次強調憲法對行政權與立法權的規範,希望五院謹守分際,而行政院會恪守行政權,努力推動包括花東在內的各項建設,成為一個更堅韌、更溫暖的國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