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某風機商退出區塊開發招商致寡占? 經部:不致發生寡占

  • 時間:2024-03-25 11:4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某風機商退出區塊開發招商致寡占? 經部:不致發生寡占
離岸風電 (示意圖/unsplash圖庫)

經濟部正推動離岸風電3-2區塊開發招商,不過,有媒體報導指出,丹麥風機廠商維特斯(Vestas)因國產化評分問題,退出3-2開發,報導還稱,台灣供應鏈只有Vestas及西門子歌美颯兩家風機廠商,若Vestas退出將導致台灣離岸風電成為寡佔市場。對此,經濟部今天(25日)回應,報導與事實不符,因為3-2風場開發商可自行挑選在地化項目,不致發生寡占問題,報導所提「3-2產業關聯方案政策將造成供應商市場寡占」的說法與事實不符。

經濟部表示,3-2區塊開發產業關聯方案政策,先前已回應風場開發商的期待,採取更為彈性的制度,讓風場開發商可以自行挑選適合的承諾在地化項目,也就是機艙組裝及葉片都已非必選項目,自然就不會發生寡占問題,開發商可依據投標策略與風機系統商供應鏈的準備情形,自行挑選需納入產業關聯方案的合適項目。

經濟部指出,目前兩家風機系統商,西門子歌美颯與Vestas正在執行第二階段潛力場址的產業關聯方案政策,其中,西門子歌美颯機艙組裝廠已完成廠房建置,預計今年6月開始試生產,另外,葉片廠興建計畫也持續與風場開發商洽談中,並同時開始布局葉片運維在台落地;而Vestas已與天力公司技術合作生產葉片,且已達商業量產能力,目前已累積完成162支葉片之生產製造。這些都是未來第三階段區塊開發風場所需機艙與葉片的潛在系統商及供應商,因此報導提到「葉片國產化政策註定失敗」的說法,與事實並不相符。

經濟部表示,目前兩大風機系統商針對未來台灣區塊開發風場的布局,有不同見解與投資決定,經濟部予以尊重,但也會就願意繼續在台投資的風機系統商及其供應商,持續給予支持。

經濟部還說,風場開發商承諾落實在地化的項目,經濟部也會持續協助克服相關困難,產業發展署設有產業溝通平台,可協處風場開發商、風機系統商及供應商之間的相關爭議,以建立健康良好的產業市場秩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