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月工業生產指數負成長 經濟部仍看好指數逐季成長

  • 時間:2024-03-25 17:2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2月工業生產指數負成長 經濟部仍看好指數逐季成長
經濟部25日公布2月工業生產指數為78.48,累計1至2月與上年同期比較 工業生產增加7.24%,其中製造業增加7.47%。(圖:經濟部)

經濟部今天(25日)公布2月工業生產指數為78.48,年減1.1%,佔比最大的製造業生產指數也年減1.2%,雖然兩指數由紅翻黑,不過,若合併1、2月來看,工業則是年增7.24%,製造業也年增7.47%,雙雙結束2022年6月以來的負成長。經濟部表示,全球經濟情勢上修,除了AI等高科技供應鏈暢旺,傳產景氣也將逐步回穩,目前預估3月製造業生產指數可望年增1.5到6個百分點,且表現有望逐季成長。

經濟部指出,2月工業生產指數以及比重最高的製造業生產指數,受到春節因素影響,工作天數較少,雙雙陷入負成長,但若合併1、2月來看,剔除春節因素,工業年增率7.24%、製造業年增7.47%,表現不俗,且雙雙結束2022年6月以來的負成長態勢。

觀察製造業主要業別合併1、2月表現,多數皆開出紅盤,電子零組件、積體電路、電腦電子及光學製品都有雙位數成長,尤其電腦電子及光學製品創歷年同期新高,年增18.28%最為亮眼。不過,化學材料及肥料業則是受到中國產能開出衝擊,合併1、2月指數續吞負成長,年減0.34%。經濟部統計處副處長黃偉傑說:『(原音)他(中國)產能開出之後,他自己內需又沒有那麼多的時候,整個產能都是整個外銷出去,所以都會讓全世界到產銷失去平衡,化學材料業這部分可能受傷時間會拉長一點點,但是他基本上可以看出來,其實慢慢很明顯收斂了,接下來就是看正成長應該比較明顯一點,應該可能是在第二季會比較明顯一點。』

經濟部表示,伺服器、高階製程自去年下半年起撐住國內生產表現,但根據國際預測機構今年連續3個月上修全球經濟預測,3月最新預測值上修至2.6%,已接近去年經濟成長率2.7%水準,顯示景氣真的有在回升。

經濟部指出,目前各主要經濟體經濟表現也優於預期,尤其美國經濟韌性超乎原先所想,在景氣回升之下,不但國內高科技供應鏈將持續發威,且傳產也有望受惠於全球景氣回升而有好轉,目前預期3月製造業生產指數將年增1.5到6個百分點,第一季年增率可望逼近7個百分點,製造業將有望呼應主計總處對出口的預測,呈現逐季成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