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月零售、餐飲溫度不減 內需已現4隱憂

  • 時間:2024-03-25 17:4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2月零售、餐飲溫度不減 內需已現4隱憂
經濟部統計處25日發布2月批發、零售、餐飲營收統計。(圖:經濟部)

經濟部統計處今天(25日)發布2月批發、零售、餐飲營收統計。其中,零售、餐飲業續開紅盤,零售業2月營收3,599億元,創歷年同月新高,年增9.3%,連續30個月正成長,合併1、2月則有7,693億元,同為歷年同期新高,年增4.3%。而餐飲2月營收969億,為歷史次高,年增24.6%,由負轉正,合併1、2月營收則有1,884億元,創歷年同期新高,年增5.7%。

統計處指出,當年內需仍延續去年解封以來的暢旺態勢,不過,由於邊境解封,民眾大舉出國觀光,確實已有部分產業反應影響內需銷售,尤其部分精品業買氣略減,加上高基期影響,使得布疋及服飾品零售業營收1、2月合併營收年減3.9%。

統計處表示,消暑、換季商機顯現,加上有婦女節、白色情人節等活動加持,又有業者積極開發新品牌、展店策略下,3月零售業、餐飲業料將持續成長態,預估零售業營收可年增0.3到3.3個百分點,餐飲業則可望年增8.8到11.8個百分點。

不過,統計處也提到,內需持續暢旺,但也有4項隱憂,除了基期持續墊高,勢必壓縮今年數據成長空間外,出國人潮對內需表現的壓抑也要持續留意,加上國內2月下旬爆發食安風暴,已經影響部分火鍋店營收,衝擊是否延續到3月也有待觀察,另外,經濟部電價審議會拍板4月電價平均漲11%,是否衝擊內需也有待觀察。

統計處說明,電價上漲對內需的影響是有好有壞,若廠商將電價漲幅反映在物價上,要觀察是逐次反應還是一次漲足,且物價上漲雖會墊高零售、餐飲的營收金額,但也可能造成需求滑落影響營收;而若外食費增加,民眾也可能乾脆多開伙、減少外食,一方面會影響餐飲營收,另一方面則會墊高超市、量販營收表現。統計處也強調,政府持續調升基本工資、祭出減稅及補助措施來降低傷害,4月漲電價對零售、餐飲的影響仍有待實際數據出爐才能判斷。

另外,統計處也公布2月批發業營收8,252億元,年減4.2%,主要是春節落點差異,工作天數減少所致,合併1、2月營收則有1兆9,383億元,年增9.1%,為歷年同期次高。

統計處表示,過去受到外銷景氣不佳影響,批發營收不理想,但由1-2月合併來看,表現已經優於預期,主要是受到AI商機挹注,不過,隨著全球景氣復甦,傳產將逐漸脫離低谷,批發業營收也可望越來越好,目前預估3月營收將年增5.5到8.8個百分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