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鼓吹總統登太平島 學者批政治操作

  • 時間:2024-03-26 15: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厚
鼓吹總統登太平島 學者批政治操作
太平島 (中央社檔案照片)

在南海情勢不斷升温之際,國民黨立委近日主張蔡英文總統應親赴太平島視察,宣示主權引發爭議。對此,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宋承恩在接受央廣專訪時,批評國民黨的動作,根本就是政治攻防,強調國際政治絕不能用義和團式的方法處理,否則最後就會變得像前總統馬英九2016年登上太平島一樣,闖下大禍,讓國際仲裁將太平島,由「島」裁定為「礁」,導致台灣失去了太平島的發言權。

國民黨立委籲總統登太平島宣示主權引發爭議

蔡英文總統任期即將結束,適逢太平島港側浚深及碼頭整修工程完工,國民黨立委就主張蔡總統應依循前總統馬英九及陳水扁兩人的慣例,也該在卸任前登上南沙群島最大島嶼的太平島宣示主權。不過,由於今時南海情勢緊張,中菲在南海的衝突愈演愈烈,蔡總統是否有必要此時冒著風險前往太平島,引發議論。
太平島空照圖(圖:亞洲海事透明倡議AMTI官網)

南海動盪不平靜 登不登太平島朝野意見分歧

行政院長陳建仁在回應此一問題時,就一再重申太平島毫無疑問是中華民國的領域,而且全世界也都有此看法,只是相關海域目前較為動盪,他強調,我方會在現在關鍵時刻,繼續跟國際社會一起維護該地區的和平穩定。儘管府院態度保留,但國民黨立委卻相對積極,身為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的國民黨立委馬文君,甚至已排定5月16日將赴太平島視察,目前已有13名立委報名。

鼓吹總統登太平島護主權 學者批政治攻防操作

對此,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宋承恩在接受央廣專訪時強調,國民黨的主張背後其實就是一套政治攻防的操作,不論蔡總統去或不去太平島,最後都會是民進黨的錯。

他說:『怎麼樣都是民進黨政府的錯,如果去了,國際上緊張,就說美國在干預我們,然後鼓吹民眾所謂的疑美論或是抗美論,然後說中華民國要對美國要站起來等等,如果你不去,就說你喪權辱國,你沒有在意主權,所以他現在是一種政治上面的攻勢。』

國際政治難用義和團方式處理 馬登島讓台灣吞苦果

宋承恩觀察到,不論是釣魚台或是太平島相關議題,國民黨就是很喜歡用「主權牌」這招,就是要總統登島,但他強調,國際政治並不能用這種義和團式的方法處理,必須操作細膩,否則就會像2016年馬英九登上太平島,闖下大禍,造成國際仲裁,將太平島由「島」判成了「礁」,從擁有200海里經濟海域,限縮成了只有12海里的領海,更害台灣失去了太平島的發言權。

他說:『國際上的政治不是這樣義和團式的處理,義和團式處理就是馬英九2016年的處理,不是所有都是主權跟愛國,也不是所有主權就要總統登島,完全不是這樣,國際上面操作是非常細膩的,你必須看情勢,必須看盟友,必須看整個國際現在的戰略狀況。』

台海有事南海有事 學者籲台菲強化關係共同抗中

宋承恩進一步分析,以目前台灣的國家安全來看,其實是非常需要菲律賓的幫忙,尤其菲律賓和台灣一樣,都遭受中國灰色地帶衝突的侵擾,而他也觀察到,菲律賓有一些動作,其實也透露出對台灣的友善,台灣應該把握機會。

他說:『像菲律賓馬可仕總統去祝賀賴清德總統候選人當選這樣的一個自己的po文。其實如果台海有事,菲律賓不能夠置身事外,而且菲律賓是有能力可以來幫忙,或是有這個地位可以來幫忙的,在這樣的情形之下,你到底是要顧台灣的安全,還是要去顧這個象徵性的所謂太平島主權,所以我會勸國民黨立委要站在國家的立場著想,而不是義和團式,去炒作主權議題。』

對於是否要登上太平島的爭議,宋承恩再次強調,有智慧的政府都應該很清楚,當然是要以台灣的戰略地位跟安全為優先,然後跟我們的民主同盟的盟友,包括美國、菲律賓、日本等國家,不但是要站在一起,還是要積極的與菲律賓做好安全對話,和政治上面的合作,以確保兩個國家是能夠合作,來對抗中國的入侵。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