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推矽盾合作 外交部:與日本歐洲打造產業雙贏

  • 時間:2024-03-26 20:5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李自立
推矽盾合作  外交部:與日本歐洲打造產業雙贏
外交部國際合作及經濟事務司司長連玉蘋。(央廣檔案/王照坤 攝)

台灣掌握晶片製造優勢被稱擁半導體「矽盾」,外交部今天(26日)表示,在推展外交層面,以「台灣參與、創造世界雙贏」的概念與多國進行產業合作,例如與日本採「強強合作」模式,與歐洲國家則重於利基關鍵技術合作,提升雙邊交流與互動關係。

外交部國際合作及經濟事務司司長連玉蘋今天出席例行記者會,媒體詢問,台灣如何發揮「矽盾」優勢與外國交流;連玉蘋說,台灣半導體產業生態鏈完整,全球65%的晶片、92%先進製程晶片為台灣製造。

連玉蘋指出,台灣以「台灣參與、創造世界雙贏」的概念與多國進行產業合作,台灣與各國的半導體產業合作可分為兩種層次,第一為如同台日間的「強強結合」,台灣製造能力強,日本在材料與設備具備優勢,且兩國文化相近,台積電熊本廠今年開幕,二廠也正在規劃。

第二,與英國、荷蘭、法國、義大利、比利時等歐洲國家,則著重於利基的關鍵技術合作,布局未來應用面潛力,與中東歐為互惠、研發人才培育進行產業合作,提升雙邊交流與互動關係。

連玉蘋表示,半導體產業需要全球合作,台灣樂於分享經驗,協助理念相近國家強化其供應鏈韌性;台灣的產業優勢不僅在半導體,期待未來在其他產業也能深化合作。

此外,連玉蘋強調,外交部結合公私部門的能量辦理國際研習班,透過國合會平台強化與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中央與地方官員,在各項專業領域的互動交流,分享台灣優勢產業、政府治理等相關經驗,去年辦理16場國際人力資源培訓研習班,邀請67國、341名官員來台參訓。

連玉蘋也表示,今年則鎖定包括公衛、農業、中小企業、資通訊、環境保護等5大優勢領域。國合會也成立台灣國合之友會,把全球26個國際研習班校友會分會凝聚起來,成為海外友台力量,希望激發更多國際合作的可能性,深化國際夥伴關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