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3月股市信心創逾4年新高 學者:泡沫恐逐漸形成中

  • 時間:2024-03-27 11: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3月股市信心創逾4年新高 學者:泡沫恐逐漸形成中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研究中心執行長吳大任。(資料照片/ 楊文君攝)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今天(27日)公布3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總指數為73.51點,連續6個月上升,創逾2年新高,其中,股市信心上升1.56點,創逾4年新高。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在訪問3,036位台灣地區20歲以上的民眾後公布的3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總指數為73.51點,與上個月比較上升0.29點,連續6個月上升,創逾2年新高,其中,對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上升1.56點,創逾4年新高。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分析,台灣經濟仍是外冷內溫,經濟沒有那麼熱絡,央行卻選在此時升息,代表股市泡沫可能逐漸形成中,需要政策壓抑。他說:『(原音)前陣子我們也有看到ETF投資報導,所以央行升息搞不好跟股市過熱有點關係,因為有可能泡沫正在逐漸形成,或許需要政策上的壓抑,免得未來發生問題就會產生比較大的金融風險。』

此外,儘管電價將上漲,但民眾對未來半年物價水準及家庭經濟都創逾兩年新高,台灣經濟研究院新興市場研究中心主任劉名寰分析,CCI調查時間落在電價調漲前,但2月就有不少媒體已提到電價將上漲,民眾應該已經有預期心理,顯示民眾面對通膨壓力更關注的是實質購買力。

至於「購買房地產時機」指標,本月調查結果為106.26點,與上月的調查結果相較下降0.08點,台灣房屋首席副總裁周鶴鳴分析,央行升息是為了抑制通膨,房地產通常有抗通膨效果,加上台灣資金還是過剩,ETF募集資金驚人,房地產短期要有大幅修正仍有困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