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寶林茶室疑似食物中毒案 醫師研判:恐「米酵菌酸」釀禍

  • 時間:2024-03-27 16:0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寶林茶室疑似食物中毒案 醫師研判:恐「米酵菌酸」釀禍
素食餐廳「寶林茶室」爆發疑似食物中毒案,釀成2人不幸死亡。醫師研判,釀禍的原因以「米酵菌酸」的機率較大。(圖:中央社)

位於台北市信義商圈的素食餐廳「寶林茶室」爆發疑似食物中毒案,導致多人用餐後送醫,並釀成2人不幸死亡。對此,有醫師研判,釀禍的原因以「米酵菌酸」的機率較大,因為受害者食用的炒粿條,屬於油脂少的米製品,只要保存不當,就可能產生米酵菌酸;而且一旦誤食「米酵菌酸」,只要1毫克就足以致命!

遠東信義A13的馬來西亞風味餐廳「寶林茶室」疑似食物中毒案擴大,已釀成2人死亡。

對此,腎臟科醫師江守山表示,釀禍原因除了大家比較熟知的「黃麴毒素」外,以「米酵菌酸」的機率較大。因為黃麴毒素生存於含有油脂的玉米、花生當中,米酵菌酸則無需油脂就能生存。這次受害者食用的炒粿條,屬於油脂少的米製品,只要保存不當,就可能產生米酵菌酸。

江守山指出,米酵菌酸本來存在於被「椰毒假單胞菌」污染的食物上,首先爆發的就是椰子,後來連啤酒、還有其它植物和食物,都陸續出現過污染。至於這起事件的毒素來源,可能是料理中的馬來西亞椰子等食材污染米製品所致。

由於米酵菌酸會導致細胞呼吸作用中止,無法產生代謝過程中重要的有機化合物「ADP」,也就是二磷酸腺苷,因此造成腦部細胞死亡。江守山說:『(原音)「米酵菌酸」這個毒性算是比較強的一種毒物,它本身會直接造成我們的呼吸傳遞鏈的中止,那不是肺的呼吸,是指細胞的呼吸作用,就會因為這個毒素而無法進展,那病人就會產生很嚴重的中毒現象,到最後細胞因為得不到氧氣的供應,沒辦法進行電子傳遞鏈、沒有ADP的產生,所以這個細胞就會因為缺少能量而死亡,那當然,腦部的細胞缺少能量而死亡之後,你人就死掉了!』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也指出,一旦誤食「米酵菌酸」,不但會出現噁心、嘔吐、肚子痛等急性腸胃炎症狀,還會同時伴隨多重器官衰竭。他說:『(原音)而且這多重器官衰竭往往會發生很快,幾乎就在你吃到汙染的食物之後,可能一天內就發生!有可能1毫克的米酵菌酸就可能會致命!』

由於「米酵菌酸」經常出現在變質發酵製品中,而且需煮很久才能去除,因此醫師建議,最重要的還是避免食物污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