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寶林茶室」疑食物中毒案 王必勝:今召集專家定調檢驗項目

  • 時間:2024-03-27 16:4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寶林茶室」疑食物中毒案 王必勝:今召集專家定調檢驗項目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27日表示,「寶林茶室」疑食物中毒案為重大食物中毒事件,衛福部將召集專家開會,討論要檢驗哪些項目。(資料照/劉品希 攝)

台北市信義區遠東百貨信義A13蔬食餐廳「寶林茶室」疑似爆發食物中毒案件,目前已造成2人死亡、多人就醫。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今天(27日)下午受訪表示,此案為重大食物中毒事件,衛福部今將召集專家開會,討論要檢驗哪些項目,有些檢驗還須自國外緊急採購標準品,預計檢驗結果1、2週出爐。

「寶林茶室」疑似食物中毒案件已造成2人死亡,目前還有重症個案在加護病房搶救中,另外還有多人就醫。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27日下午受訪時表示,此事為重大食物中毒事件,依據目前的證據顯示的確與食物有關,但必須釐清食物有什麼問題,是生物性還是化學性毒素,食藥署26日晚間已與台北市衛生局前往「寶林茶室」聯合稽查,帶回一些食物、環境等樣本,由食藥署進行檢驗,住院病人的人體檢體也交由疾管署檢驗,至於到底要驗哪些項目,衛福部也將與專家開會討論。他說:『(原音)當然也有很多專家或者一些有經驗的人,他們有提出一些看法,比如說像他們講的所謂的「米酵菌酸」毒素這類的,這個當然我們都會列入參考,那也有人還有提出其他的一些看法,那這些當然收斂議題之後,我們就要開始下去驗,驗看能不能驗出一些端倪來,那趕快找出一個答案來。』

王必勝表示,有專家認為可能是「米酵菌酸」中毒,但該物質在國內非常少見,過去也未曾發生過類似案件,因此必須緊急從國外購買標準品進行檢驗,光是採購標準品便要1週以上的時間,因此整個檢驗結果出爐約需耗時1、2週。

對於是否有初步判定可能是何種食物中毒,食藥署長吳秀梅受訪時說,不是微生物就是化學性物質,食藥署心中有一個大概的方向,但也只是推測,仍待最終檢驗結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