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小林製藥紅麴案 台灣已回收問題原料、產品逾3500公斤

  • 時間:2024-03-27 17:3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小林製藥紅麴案 台灣已回收問題原料、產品逾3500公斤
兩家曾向小林製藥進口紅麴原料的國內業者已預防性下架、回收、封存超過3500公斤的原料及成品。(圖:食藥署整理提供)

日本小林製藥問題紅麴風暴越演越烈,根據日媒報導,已有2人疑似因爲服用問題產品丟了性命,日本DHC公司也緊急發聲明表示,將自主回收在日本生產、銷往台灣的「DHC濃縮紅麴‧膠囊食品」。食藥署署長吳秀梅今天(27日)則表示,食藥署正在積極跟日方索取相關重要資訊,目前已知國內有3500多公斤的問題原料和產品已預放性下架回收,食藥署官網也特別開設資訊專區,希望民眾善加利用,手邊如有問題產品,一定要立刻停止食用。

食藥署署長吳秀梅表示,日本小林製藥株式會社(簡稱小林製藥)日前因為接獲消費者通報,在吃過該公司生產含紅麴等5項機能性食品之後,出現腎臟疾病,所以,小林製藥開始進行相關產品的自主回收。

吳秀梅表示,有鑒於國人到訪日本頻率相當高,食藥署已在25日發函請日本方提供問題紅麴原料輸台資訊,要求日方說明問題原因以及日本後續處置作為,並在26日再次發函請日本方告知到底有哪些日本食品含有小林製藥問題紅麴原料;此外,日本政府厚生勞動省官網也持續更新日本業者自主回收的產品資訊,食藥署已經將該網址連結以及國內業者主動通報預防性下架資訊,一併整理在食藥署官網上。

關於國內業者預防性下架問題原料及產品的情形,吳秀梅表示,食藥署目前掌握到國內有2家業者曾向小林製藥進口紅麴原料,分別是三合興產業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和司特股份有限公司,截至26日為止,兩家業者已預防性下架、回收、封存超過3500公斤的原料及成品。她說:『(原音)整個以三合興來講,它相關(原料及成品)的回收已經到405公斤,那和司特也是盤點出,它有39家下游業者以及少量自用,所以,我們當作有40家的(日本問題紅麴原料)下游業者,那這部分它們也有全部回收,有3000多公斤。』

吳秀梅呼籲國內業者與政府通力合作,因為到底有沒有用到問題原料,業者最是清楚,所以業者在生產過程中如有使用問題紅麴原料,應立即向直轄市或縣市政府主管機關通報,並停止使用或販售,違者可依法處以罰鍰;此外,吳秀梅建議,民眾應留意手邊的紅麴製品,尤其是紅麴膠囊要特別注意。

截至27日18時,食藥署官網上,日本小林製藥紅麴案相關資訊專區顯示,包含台灣DHC公司(台灣蝶翠詩化粧品股份有限公司)在內,國內已有33家業者主動通報,表列一共123筆預防性下架資訊以及退換貨機制,歡迎民眾善加利用。


食藥署27日表示,根據日本政府厚生勞動省官網顯示,截至3月26日18時,共有26家日本業者通報回收49項含有問題紅麴原料的產品。(圖:食藥署整理提供)


食藥署27日表示,根據日本政府厚生勞動省官網顯示,截至3月26日18時,共有26家日本業者通報回收49項含有問題紅麴原料的產品。(圖:食藥署整理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