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小林製藥紅麴案 食藥署公布消費者2管道求償

  • 時間:2024-04-10 12:4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小林製藥紅麴案 食藥署公布消費者2管道求償
小林製藥紅麴案,食藥署公布消費者2管道求償。(食藥署提供)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案延燒,食藥署今天(10日)在記者會上公布2求償管道,民眾若購買到日本小林製藥特定紅麴產品或使用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原料生產的國內產品,可分別向台灣小林藥業客服窗口登記、諮詢,或致電台灣小林藥業客服專線。

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鄭維智指出,國內2家業者進口2批日本小林紅麴原料,賣給多家下游業者,製成紅麴膠囊等多項產品,目前共有105家業者主動通報,通報案件數245筆,共下架2萬4,205盒。在消費者部分,截至4月9日,有34件非預期反應通報,包括26件一般食品、8件健康食品,其中6件為民眾自日本自行購入小林製藥紅麴錠。

食藥署企劃及科技管理組組長許朝凱表示,日本國際衛生條例(IHR)本週通報我國台灣小林製藥聯絡窗口,若台灣民眾在海外購買到小林製藥紅麴產品,可向台灣小林藥業客服網站登錄;若是買到使用小林製藥紅麴原料製成的國內產品,則可先聯繫國內廠商,諮詢自主回收及退款等事項,若無法聯繫上國內廠商,則可聯繫台灣小林藥業客服專線。

許朝凱指出,若民眾對於廠商退貨、退款的處理不滿意,可向廠商、各地消費者服務中心、消保會或消基會申訴,若仍未獲妥適處理,可向在地消保官再申訴,並可進一步申請調解。消費者達20人以上,消保團體可協助向廠商提出團體訴訟求償,衛福部食品安全保護基金也可補助消費者進行訴訟。

針對食用小林製藥紅麴相關產品與非預期反應是否具關連性,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食藥署已開過會前會,將再召開第二次會前會,等討論凝聚共識後,再提報專家諮議會討論。他強調,食用相關產品與非預期反應是否具關連性,必須視是否食用相關產品、食用後生病、停止食用後恢復健康,彼此間是否有明確的因果關係,「小林案目前確實有看到這樣的因果關係」, 目前通報數仍持續增加,食藥署隨時受理通報,未設截止期限,但因顧及時效性問題,若下週通報數下降,就會安排召開諮議會。

鄭維智提醒民眾通報時,除填寫基本資訊外,應提供食用產品的批號或效期、病歷、同時所使用的其他藥物、生理檢驗檢查結果、腎臟功能系列性變化等資料,以利後續評估分析食用產品與非預期反應的相關性;腎臟功能系列性變化等資料是為協助專家審查,以便於評估,若無相關病歷也沒關係,但希望有食用到相關產品的民眾即便無症狀也盡量通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